2021/11/05微博
《men’s uno》11月号封面人物 周渝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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相距一年,我们与周渝民再次于十一月号相遇,不同于上回的黑色幽默小品,近期以新作《逆局》强势回归台剧行列的他,在某个微凉雨后的午间时光,与一行人来到了北美馆的艺术世界之中,于无数个主题迥异的展间场域中寻觅静谧。这次,请好好跟随着周渝民的一屏一息,在这偌大宇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安然地与万物和平共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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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over Credit🌟
💻形象、造型/MAKOTO CHANG
📷摄影/CHOU MO
✏️文字/RHEA ZOU
📘编辑/ALEC ZHAN
💄化妆/ELVI YANG
💇♂️发型/JOHNNY HO(HC HAIRCULTUR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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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百度翻訳】
11月号の表紙を飾った周渝民 を選択します。
一年ぶりに周渝民と再会したのは、前回のブラックジョークとは違って、最近の新作「逆局」の勢いで台湾ドラマの行列に戻った彼です。ある雨の後の昼の時間、一行と北米館の芸術世界に来ました。今回は、周渝民のついたてに従って、このような大きな宇宙で自分の世界を見つけて、安然と万物と平和に共存してください。 を選択します。
🌟カバーCredit🌟
💻イメージ /MAKOTO CHANG
📷写真を撮ります /CHOU MO
✏️文字/RHEA ZOU
📘編集/ALEC ZHAN
💄メイク/ELVI YANG
💇♂️ヘアスタイル/JOHNNY HO(HC HAIRICULUR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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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21/11/01微博
#周渝民[超话]# #逆局#
【men's uno 11月号】
【封面人物专访】
周渝民,關於收與放之間:「演員本身要適時放手,對手出彩,我就出彩!」
相距一年,我們與周渝民再次於十一月號相遇,不同於上回的黑色幽默小品,在某個微涼雨後的午間時光,一行人來到了北美館的藝術世界之中,在無數個主題迥異的展間場域中尋覓靜謐,這次請好好跟隨著周渝民的一屏一息,在這偌大宇宙裡找到屬於自己的一方天地,安然地與萬物和平共處。
【隨著時間堆疊生命厚度】
作為一位演員,生命經驗隨著時間逐漸堆疊豐厚,也同步牽動著表演層次的呈現,對於本次以全新力作《逆局》梁炎東一角強勢回歸台劇行列,周渝民的有感而發不只僅限於個人本位,更是對於影劇產業的整體觀察:「以前主要是有線電視台,它的市場、年齡層比較封閉一點,所以總製作金額沒有辦法到一個很巨大的地步,像《逆局》這種幾乎以電影規格製作的影集,以前也絕對不可能做到。現在因為有了網路平台,這些平台本身是區塊性的,當他們來找當地拍攝團隊合作的時候,不管是演員也好、劇組也好,所有人都是受惠的,我們的視野能因此更開闊一點。」有時候看似天馬行空的想法也能成真,像是劇中監獄的地下室、老舊工廠通通都是實景拍攝:「地下室通道其實是在石門水庫隧道底層拍攝的,從來沒見過有人去拍攝過。劇組也特別找了現代幾乎找不到的舊式機械工廠來拍,牆壁上面的斑駁痕跡和年份感,這種實景的感受度還是最好,對演員表演來說影響蠻大的。」
【比起個人更重視團隊】
剖析梁炎東一角的人物設定,得到的關鍵字不外乎是沉著冷靜、天資聰穎、邏輯嚴謹,不過原始小說裡,梁炎東其實是個文武雙全、冷冽無情的絕頂天才。在懸疑犯罪劇當中,這種角色演起來一定很過癮,但是周渝民卻不想要他完美得無懈可擊:「我們常在溝通的是,我不想要因為寫梁炎東很聰明而犧牲掉其他人,警隊不能只是被動行事,如果我在監獄裡動頭腦,出來之後還帶領大家去打架,既然梁炎東這麼全能,那還有誰關得了他?」就算是天才也不可能百分百零失誤,有時候懂得取捨反而能讓角色性格更立體。「演員本身要適時放手,出彩的東西寄託在別人身上,對手出彩,我就出彩。」周渝民堅定地說。
懸疑劇裡環環相扣的推理情節是讓觀眾最欲罷不能的玩味看點,而《逆局》緊湊複雜的故事支線讓周渝民也相當燒腦,每個細微更動都會影響到後續故事走向,尤其在多組拍攝的狀況下更是十足挑戰。「我拍到後面會有點錯亂,所以每次在拍的時候我必須要接收所有線索,你改了什麼,他做了什麼,每天劇本會議都在做修正,也要跟編劇、法律顧問界定梁炎東所有關於法律專業術語的台詞,只要一個字用得不對就必須重新更正、定案。」
不光只有鬥智,梁炎東在監獄「被」鬥毆也是家常便飯,從被夏騰宏飾演的紈絝子弟穆亞彥暴打撞牆,以及被人暗中偷襲的致命勒脖,再到出獄前一刻的翻車倒吊,事前已受過充足訓練與專業動作指導的周渝民表示,演員練得多其實經驗就多了,真正最主要是感受現場陳設。「我一過去就把東西敲敲拍拍,臉盆是不銹鋼是真的,待會要撞到的牆壁是木板材質,其實很多地方都是有做好緩衝保護的,每個人也有穿護具,該狠的就必須狠,把位置設好後就不需要見外。」相信團隊中每個職位的專業,並將身為演員的本領發揮到盡善盡美,是周渝民始終不變的信念。
【深信現場的階級制度】
「每個演員都會有自己想表演的方向及靈機一動的想法,在拍攝的當下如果大家想法一致,那麼這個畫面就會成真。」作為演員,周渝民深信任何成功的拍攝現場與市場環境都是有制度的,唯有界定出明確的階級制度,所有職位才能發揮最大價值。換個更直白的說法是,演員是做表演的,除非同為該領域出身或者參與投資,否則不應該理所當然地以主觀意識干涉他人專業。「我會因為制度而跟別人翻臉,也能因為制度變成一個不討喜的人,我追求的是公平的工作態度,而不是誰有太多的話語權。只要事前溝通足夠,概念和調性彼此整合,那麼就應該接受並好好發揮。」
經歷了許多拍片環境的快速步調,也實際見到其他演員能精準且迅速地切換喜怒哀樂,他才驚覺原來表演能做到如此俐落的收放自如,「演戲更像是一種職業的分工合作,我覺得有時候演員還沒去別的市場看之前,其實是被過度保護的。所以有時候我會跟後輩新人講,也期許他們找到屬於自己表演的方式。」面對各種不同的生態與挑戰,得先夠瞭解自己才能隨遇而安。
這樣的師徒之情也同樣呼應《逆局》中的梁炎東、任非以及周渝民、朱軒洋自身,菜鳥任非在梁炎東的推理與引導下逐漸成長,實際上周渝民也「做球」把部分台詞丟給他詮釋,一來一往的互動使兩人之間迸發更多火花,角色層次與輪廓也顯得越發鮮明。「朱軒洋和我是不一樣的演員,他的能量很強,會爆到收不住的,他也很憑現場感覺,光是一個A到B的定點走位就可以有五種走法,不過也因此感受到年輕演員表演中的自然和活潑,有時候我們不見得能做得到。」儘管自己的鏡頭已經拍完,周渝民與「譚隊」銘順哥還是會留在現場邊看邊引導,也欣賞著初生之犢的純粹率真,彼此情誼不必多言,一個小動作便能心神領會。
【細水長流的處世哲學】
鏡頭前是矚目焦點,鏡頭外則低調到家,對人群環境皆相當敏感的周渝民,省略及忽略是過濾外界嘈雜、讓內心世界不受干擾且得以平衡的方式。倘若有一天能嘗試影視工作中的其他崗位,鏡頭背後的攝影師會是他躍躍欲試的嶄新視角。「我很喜歡觀察人,也更享受對手的表演,如果我是一個攝影師的話,就不用跟他搭戲了,可以更專注看他細膩的表演,然後挖出適合他的表演方向。」多數時候周渝民希望能處於沉靜狀態,社群媒體的花花世界觀看即可,自認不適合參與其中。「我時常會想,作為一個公眾人物,你該做的事情是什麼?如果報喜、報憂都會左右別人情感,又或開心PO文但實際正在面臨生活上的不愉快,那我覺得這種勉強就算了吧。」
當世界正因疫情按下暫停鍵,過往總是來回各地奔波的周渝民,終於多了和家庭及孩子相處、摩擦的珍貴時光。「和小孩子久沒見面會有疏遠感,她不知道怎麼跟爸爸聊天,但在這幾個月下來之後,以往女兒睡覺前只要媽媽哄,現在也會喊著『爸爸來』!」聊起家庭,眼底滿是溫柔寵溺,與太太窩在電視前的觀影片刻,是平凡也彌足珍貴的日常浪漫,而韓劇《Sweet Home》、《D.P:逃兵追緝令》則是他近期的心頭好。
在演藝圈走過第一個二十年,好奇問周渝民是否想過在下個二十年到來之前,理想中的自己會是什麼模樣?他若有所思地說六十歲太遠了,不知道自己還在不在這行。那如果是理想人生呢?他邊偷笑邊小聲地說:「那我希望我所有的希望都可以成真!」一如你我熟悉的那個周渝民,既處之泰然也勇往直前,也許細水長流才最值得令人回味。
Cover Credit
形象、造型/MAKOTO CHANG
攝影/CHOU MO
文字/RHEA ZOU
編輯/ALEC ZHAN
化妝/ELVI YANG
髮型/JOHNNY HO(HC HAIRCULTURE)
藝術家/羅智信、吳燦政、賴志盛
場地提供/臺北市立美術館
【百度翻訳】
璣周渝民[超話]璝29859;逆局璖
【メン's uno 11月号】
【表紙人物インタビュー】
周渝民さん、収と放の間について:「俳優自身が適時に手を離して、相手が彩を放つなら、私が出します。」 一年ぶりに周渝民と11月号で出会いました。前回のブラックジョークとは違って、ある雨の後の昼の時間に、一緒に北米館の芸術世界に来ました。無数のテーマの異なる展示場の中で静謐を探しています。今度は周渝民の一画面に従ってください。この巨大な宇宙の中で自分の一地方の天地を探し当てて、安然と万物と平和に共存します。
【時間とともに生命の厚さを積み重ねる】
俳優として、人生の経験は時間とともにだんだん豊富になり、演技のレベルも同時に連動して現れています。今回は新しい力作「逆局」の梁炎東役で台湾ドラマの行列に戻ります。周渝民の有感は個人本位だけではなく、更に映画産業の全体的な観察に対して:「以前はケーブルテレビがメインでしたが、市場や年齢層が閉鎖されていますので、総製作額は巨大なところまでは行けませんでした。このようなほとんどの映画の规格で作られたアルバムは、以前は绝対にできませんでした。今はインターネットのプラットフォームがあるので、これらのプラットフォーム自体はブロック的です。彼らが現地の撮影チームを探しに来たときには、俳优であれ、ドラマであれ、すべての人が恵まれています。私たちの视野はもっと広くなります。」天馬空転のような考え方も現実になることがあります。ドラマの刑務所の地下室や古い工場がすべて実景で撮影されています。「地下室通路は石門ダムのトンネルの底で撮影されたもので、これまでに撮影された人を見たことがありません。現代ではほとんど見つからない旧式の機械工場を探して撮影しました。壁の上の斑点や年感は、この実景の感受性が一番いいです。俳優の演技に大きな影響を与えました。」
【個人よりチームを重視する】
梁炎東のキャラクターの設定を分析して、得られたキーワードは冷静さ、天資聡明さ、論理厳格さに過ぎないですが、原作小説の中で、梁炎東は文武両全、冷冽非情の絶頂の天才です。サスペンス犯罪ドラマの中で、このような役はきっと満足しています。でも、周渝民は完璧で完璧なのがほしいです。「私たちがよく話しているのは、梁炎東が頭がいいからといって他の人を犠牲にしたくないということです。警察隊は受動的に行動してはいけません。もし刑務所で頭を働かせたら、みんなを連れてけんかに行きます。梁炎東がこれほどの全能である以上、誰が彼に関わ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か?」天才としても百パーセントのミスはありません。取捨選択によって逆にキャラクターが立体的になることもあります。 サスペンスドラマの中で環球する推理の筋は観衆の最も乗りたいのが見どころを味わうので、《逆局》のコンパクトで複雑なストーリの支線は周渝民をもかなり脳を燃やしさせて、すべてのかすかな変化はすべて後続のストーリの方向に影響して、特に多くの組の撮影の状況の下で更に十分に挑戦します。「後ろに写るとちょっと乱れますので、毎回撮影する時には全部の手がかりを受け取ら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何を直しましたか?彼は何をしましたか?毎日シナリオ会議を修正しています。脚本家、法律顧問と梁炎東の法律専門用語に関するすべてのセリフを決めます。一字が間違っているなら、改めて訂正して決定し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 闘智だけでなく、梁炎東は刑務所で「被」殴り合いも日常茶飯事で、夏騰宏演じる上流階級の子弟の穆亜彦に暴かれて壁にぶつかって、および人に暗躍されて致命的な首を絞められて、更に刑務所に出る前に15分の車がひっくり返って吊り上げますまで、事前に十分な訓練と専門の動作の指導を受けた周渝民は、俳優が多くの実際の経験を積むのが多くなって、本当に主要なの現場の陳述を感じるのです。「私は過去からものをたたいてたたいています。洗面器はステンレスです。ぶつかる壁は板の材質です。実際には多くのところで緩衝保護ができています。誰も保護具を着用しています。厳しくしなければいけません。位置を設定してから外に出る必要はありません。」チームの中の各职位の専门を信じて、そして役者の本领として恋愛小説家まで発挥して、周渝民のずっと変わらない信念です。
【現場を信じる階級制度】
「役者一人ひとりが自分のやりたい方向や機転を利かせたいという思いを持っていますが、撮影の最中にアイデアが一致すれば、この画面は実現します」俳優として、周渝民はどんな成功の撮影現場と市場環境にも制度があると信じています。明確な階級制度を定めてこそ、すべての職位が最大の価値を発揮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制度のせいで人と仲たがいすることもできますし、制度のせいで気に入らない人になることもできます。公平な仕事態度を求めています。誰にも多くの話権があるわけではありません。事前に意思疎通が十分であれば、概念と調整が整い、それを受け入れてしっかりと振るべきです。」 多くの撮影環境の速いペースを経て、他の俳優たちが正確かつ迅速に喜怒哀楽を切り替えることができるのを実際に見て、彼はやっとびっくりしました。「芝居はプロの仕事のようなものです。俳優が他の市場に行っていないときは過剰保護されていると思います。だから、後輩の新人にも自分の演技の仕方を見つけてほしいと言います。」いろいろな生態と挑戦に対して、自分のことをよく知っておかないといけないと思います。 このような師弟の情も同様に「逆局」の梁炎東、任非及び周渝民、朱軒洋自身と呼応して、菜鳥は梁炎東の推理とガイドのもとで次第に成長していくが、実は周渝民も「球を作る」という部分の台詞を彼に解釈して、過去の対話によって、二人の間により多くの火花が飛び交いて、キャラクターのレベルと輪郭もいっそう鮮明に見える。「朱軒洋は私とは違った役者です。彼のエネルギーはとても強くて、爆発してしまいます。彼も現場感覚によって、AからBまでの定点走は五種類の走法があります。でも、若い俳優の演技の中の自然と活発さを感じます。時にはできないかもしれません。」自分のシーンはすでに撮影済みですが、周渝民と「譚隊」銘順兄はやはり現場に残ってガイドを見ながら、初めての子牛の純粋さと率直さをも鑑賞しています。お互いの友情は多く言わなくてもいいです。
【細水長流の処世哲学】
カメラの前は注目の焦点で、レンズの外は低くて家に異動して、人の群れの環境に対してすべてかなり敏感な周渝民、省略して無視するのは外部の騒がしさを濾過するので、内心の世界に妨害されないでしかも平衡の方式ができます。「人を観察したり、相手のショーを楽しんだりするのが好きです。カメラマンだったら、彼と一緒に芝居をしなくてもいいです。彼の繊細な演技をもっと集中して見て、彼に似合う演技の方向を掘り出すことができます。」「公人として、あなたがすべきことは何かと常に考えています。吉報や憂さ晴らしが人の感情を左右したり、PO文を楽しんだりしていますが、実際に生活上の不愉快に直面しています。それは無理だと思います。」
世界は疫病のため一時停止ボタンを押していますが、いつも各地を回っていた周渝民は、やっと家族や子供との触れ合いや摩擦の貴重な時間が増えました。家庭の話をし始めて、目の底はやさしさで溺れるので、奥さんとテレビの前の映画を見る時、平凡で貴重な日常のロマンチックさです。韓国ドラマ「Sweet Home」、「D.P:脱走兵追跡令」は彼の最近の心の中が良いです。
芸能界で最初の二十年間を過ごしたことがありますが、周渝民は次の二十年が来る前に、理想の自分はどうなると思いますか?六十歳は遠すぎて、自分はまだここにいないと思っています。理想の人生だったら?彼はくすくす笑って、「私の希望は全部叶えられますように。」あなたと私がよく知っている周渝民のように、泰然としても勇敢に突き進むことができます。
カバーCredit イメージ 写真を撮ります
文字/RHEA ZOU
編集/ALEC ZHAN
メイク/ELVI YANG
ヘアスタイル/JOHNNY HO(HC HAIRICULURE)
芸術家/羅智信、呉燦政、頼志盛
会場提供/台北市立美術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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