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澄五術・南華密教ブログ (めいちょうごじゅつ・なんげみっきょうぶろぐ)

明澄五術・南華密教を根幹に据え、禅や道教など中国思想全般について、日本員林学会《東海金》掛川掌瑛が語ります。

老子 第八章  上善は水の如し

2011年06月12日 | 中国思想
  老子 第八章   上善如水、水善利万物而不爭。処衆人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上善は水の如し・・・・・・・・・・・・・   <続きを読む>老子第一章~十二章 道可道非常道、天下皆知美之為美、不尚賢、道冲、天地不仁、谷神不死、天長地久、上善如水、持而盈之、営魄抱一、三十輻 . . . 本文を読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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老子 第七章  天長地久

2011年06月10日 | 中国思想
  老子 第七章   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無私耶故能成其私。  天は長く地は久しく・・・・・・・・・・・・・ 続きを読む>老子第一章~十二章 道可道非常道、天下皆知美之為美、不尚賢、道冲、天地不仁、谷神不死、天長地久、上善如水、持而盈之、営魄抱一、三十輻共一轂、五色令人目盲 &nbs . . . 本文を読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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老子 第六章 谷神不死是謂玄牝

2011年06月09日 | 中国思想
    老子 第六章 谷神不死、是謂玄牝。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綿綿若存、用之不勤。    谷神は死せず、是を玄牝と謂う。玄牝之門、是を天地の根と謂う。綿々と存するが若く、是を用いれば勤(つき)ず。    続きを読む>老子第一章~十二章 道可道非常道、天下皆知美之為美、不尚賢、道冲、天地不仁、谷神不死、天長地久、上善如水、持而盈之、 . . . 本文を読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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老子 第五章  わらの犬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芻狗

2011年06月02日 | 中国思想
  老子 第五章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芻狗。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虚而不屈、動而愈出、多言數窮、不如守中。  天地は仁(いつく)しみならず、万物を以って芻狗(すうく)と為す・・・・・  <続きを読む>老子第一章~十二章 道可道非常道、天下皆知美之為美、不尚賢、道冲、天地不仁、谷神不死、天長地久、上善如水、持而盈之、営魄抱一、三十輻共一轂、五色令 . . . 本文を読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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老子 第四章 道冲而用之或不盈淵兮似萬物之宗

2011年06月02日 | 中国思想
      老子 第四章   道冲、而用之或不盈、淵兮、似萬物之宗。挫其鋭、解其粉、和其光、同其塵。湛兮似常存。吾不知誰之子、象帝之先。    道は冲なり、而して之を用いるに或いは盈(み)たず。淵(ひろ)き兮(かな)、万物の宗に似たり。其の鋭きを挫き、其の粉を解き、其の光を和らげ、其の塵を同じくす。湛(しず)む兮(かな)、常に存するに似たり。 . . . 本文を読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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老子 第三章 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盗。

2011年05月01日 | 中国思想
         老子 第三章 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盗。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是以聖人之治、虚其心、実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常使民無知無欲使夫知者不敢為也、為無為、則無不治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盗。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  賢きを尚ばざれば、民をして争わざらしめ、得難きの貨を貴ばざれば、民をして盗と為さざらしめ、欲す可きを見ざれば、民の心をして乱れざら . . . 本文を読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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老子 第二章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悪已。

2011年04月09日 | 中国思想
  老子第一章~十二章 道可道非常道、天下皆知美之為美、不尚賢、道冲、天地不仁、谷神不死、天長地久、上善如水、持而盈之、営魄抱一、三十輻共一轂、五色令人目盲       老子 第二章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悪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  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声相和、前後相随。  是以聖人処無為之事、行不 . . . 本文を読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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