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津天王寺通信

ジャンルにこだわらず、僧侶として日々感じたことを綴ってみます。

比叡山延暦寺と伊勢神宮への参拝を企画   柴田聖寛

2019-09-03 18:38:05 | 旅行

 令和元年も九月に入りましたが、皆様はいかがお過ごしでしょうか。今回ばかりは私も夏バテ気味でしたが、ようやく元気を取り戻しました。伝教大師一千二百年大遠忌の前年にあたる来年の六月か七月には、比叡山延暦寺と伊勢神宮への参拝を予定しております。

 今回の企画は会津天王寺の檀信徒が中心で、バスを手配しようと思っています。延暦寺に出かける前には、参加予定の皆様にお集まりいただき、私が伝教大師様の「願文」についてお話をすることになっています。また、伊勢神宮は庶民信仰のメッカであり、神仏双方に手を合わせるツアーとなります。問い合わせは、私にお願いいたします。

                            合掌

 

 伝教大師最澄様の「願文」は次の通りです。
悠悠三界。純苦無安也。擾々四生。唯患不楽也。牟尼之日久隠。慈尊月未照。近於三災之危。没於五濁之深。加以。風命難保。露体易消。草堂雖無楽。然老少散曝於白骨。土室雖闇(狭)。而貴賎争宿於魂魄。瞻彼省己。此理必定。

仙丸未服。遊魂難留。命通未得。死辰何定。生時不作善。死日成獄薪。難得易移其人身矣。難発易忘斯善心焉。是以。法皇牟尼。仮大海之針。妙高之線。喩況人身難得。古賢禹王。惜一寸之陰。半寸之暇。歎勧一生空過。無因得果。無有是処。無善免苦。無有是処。

伏尋思己行迹。無戒窃受四事之労。愚痴亦成四生之怨。是故。未曽有因縁経云。施者生天。受者入獄。提韋女人四事之供。表末利夫人福。貪著利養五衆之果。顕石女担輿罪。明哉善悪因果。誰有慙人。不信此典。然則。知苦因而不畏苦果。釈尊遮闡提。得人身徒不作善業。聖教嘖空手。

於是。愚中極愚。狂中極狂。塵禿有情。底下最澄。上違於諸仏。中背於皇法。下闕於孝礼。

謹随迷狂之心。発三二之願。以無所得而為方便。為無上第一義。発金剛不壊不退心願。

我自未得六根相似位以還不出仮。其一。

自未得照理心以還不才芸。其二。

自未得具足浄戒以還不預檀主法会。其三。

自未得般若心以還不著世間人事縁務。除相似位。其四。

三際中間。所修功徳。独不受己身。普回施有識。悉皆令得無上菩提。其五。

伏願。解脱之味独不飲。安楽之果独不証。法界衆生。同登妙覚。法界衆生。同服妙味。

若依此願力。至六根相似位。若得五神通時。必不取自度。不証正位。不著一切。願必所引導今生無作無縁四弘誓願。周旋於法界。遍入於六道。浄仏国土。成就衆生。尽未来際。恒作仏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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