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救火英雄 》 《 聖荷西謀殺案 》 等の脚本家で 《 踏血尋梅 》 《 風再起時 》 の導演さまでもある
翁子光(フィリップ・ユン)監督が 《 二次人生 》 を観た後の長い長~い感想を上げてくれました
どれだけ長いか分かるように、全文をそのまま貼っておきます
有關《二次人生》,有點長
有朋友見我這麼支持和推廣這部《二次人生》,就問我是不是我有份拍的?當然不是,譚耀文是我圈中十隻手指數得晒的演員朋友之一,他的戲我說沒有感情分一定是假的,而且我敢說這是一部值得支持的誠意之作,是真的。
譚哥是好戲之人已經不用多說,《野獸刑警》、《野獸之瞳》同「傑傑」明智傑你都幾乎一定睇過,早十年跟七成港星一樣北上發展拍劇所以比較少見,無計啦屋企有兩個化骨龍要讀好學校供書教學,是男人的責任,六年前我請譚哥幫忙來參演《踏血尋梅》,戲份不算很多是負責輕鬆的部分,舒緩戲中很壓抑的情緒,他二話不說就來了,《踏血》中的煙鏟大家可能也會記得,也是得到很多影迷的喜歡,還記得有一天拍完了他的戲份回家洗了個澡又回來在不是他的戲份的片場探班打氣,他只愛電影不辭勞苦,沒多久我們也成為了無所不談的朋友,後來也來了《風再起時》為我坐鎮,我也是心存感激,近年也喜見他多點參與港片的演出,甚至有學生作品找他演出他也義助年青人,無奈近年港片實在是買少見少,難得這一次譚哥在《二次人生》演了黃Sir這個宅心仁厚又深情的好角色,我是真的在看的時候為他在戲中照顧病患妻子而兩、三次動容落淚,我不是擦鞋(我無必要擦人鞋啩?),譚哥在戲中演這個角色平靜深情,生活化的部分又自然和有市井幽默,看得出來他是用心演出的,香港需要他這樣的演員,當然他也和我們一樣,需要更多香港電影,演員都是想拍好戲的,電影也需要好演員。
那麼說了半天,這電影到底怎麼樣?說實話如果五粒星滿分,我會打三粒半,加上感情分,就是四粒星,這電影的內容,是有點天真的美好,戲中基本上沒有壞人,顯出了編劇導演世界觀的美好,甚至有點單純,整個故事也是這樣,純過蒸餾水,但是,它有一種勵志,有一種對美好的渴求,對人永不止步、忠於自己理想的精神,是很適合今時今日香港人的﹗《淪落人》和《一秒拳王》票房也都不錯,說明香港人需要這種「精神食糧」,在舉步為艱的時候得到鼓勵,不放棄,懂的人都會懂﹗而事實上,電影中除了黃Sir作為「愛妻號」的感情動人之外,馬拉松長跑的戲份也跑得很好,我以為是在咩「渣馬」場合拍攝的,原來是劇組的苦心經營,這些場面看出來都是真的「識馬拉松」的人拍的,導演是認真的,攝影也很精美精心,攝影指導和監製是柯星沛先生,關於呢個人,我也有故講……
柯星沛在圈中人稱柯仔,我就從小叫他柯Sir,很早年他已經當導演了,那部《血洗紅花亭》,中間有一場古惑仔電影中有史以來最精彩慘烈的「劈友戲」,就是這位仁兄拍的了,到90年代起他已經熱衷於很多藝術電影甚至獨立電影,陳果的《香港製造》及《香港有個荷里活》就是他攝影的,後來他又幫郭子健拍了《野良犬》、《青苔》和《打擂台》,這些戲都是誠意之作,後來柯Sir拍了《葉問》第一集,由此至終我都認為這是《葉問》咁多集裡拍得最好的,還有就是柯Sir仆心仆命去幫忙的《點五步》,出色的攝影也是幫了這部戲好多好多。柯Sir是一個怎樣的人?是一個怪人,哈哈,因為他是一個文藝中年,你常常可以在一些電影節及一些經典及藝術電影放映的場合見到佢,戴頂帽,好認真地看電影,十年如一日,不是,是三、四十年如一日,早年我認識他是因為他是「電影文化中心」的義務董事,我當時做boy,是他教我看經典電影的DVD一定要睇埋個making of,話好多嘢睇,一睇睇成晚,他是一個很好的電影老師也永遠是一個電影學生,我找白只演《踏血尋梅》,其實多多少少也是因為他,他十年八年前拍港台劇,已經找「朱凌凌」演戲,我已經睇中白只,最近還找了阿卵和朱栢謙來演我監製的新片《正義迴廊》,也算是柯Sir間接告訴我「搵人拍戲就係要搵呢啲識演戲又過癮的人」,我跟柯Sir不常聯絡,他告訴我其實這位《二次人生》的導演何力恆是經歷了比「賣樓拍戲」更慘的事,才完成這部電影,哈哈哈,當然,唔係話拍部戲夠慘就要支持,傾家盪產拍部爛戲就唔抵可憐,但呢部真係唔係,係用心又精良的作品,乾淨清新,海報又靚(原來導演以前是在美亞電影做平面設計的,唔怪得),導演很謙遜,不是那種搞話題的人,實而不華,電影也是,而且抱著看「港片」的心態,我相信,大家是何樂而不為的,而且這電影你是可以扶老擕幼去睇的,因為真係家中老輩和小孩都適合看的,特別是長輩也會感動的。
而且電影又是Golden Scene,即係「高登先」發行,香港電影保證也﹗我監製的《正義迴廊》又係「高登先」發行,哈哈哈。講講下《二次人生》,我都想拍返部港片,明年吧,明年拍返一部香港電影,雖然都會預咗有人會話「翁子光不了」,但相信都會有人支持嘅,希望大家俾下面啦,搵食艱難呀大佬。
支持《二次人生》,I Still Remember,現正上映,希望大家把握時間支持,因為第一個禮拜票房唔好係會cut場架,希望大家快點入戲院支持,代柯Sir、導演和譚哥多謝大家﹗
このコメントを見た私の第一印象は...
「うっわ~
全部漢字
(笑)なんかタムさまの事が書いてあるみたいだけど長過ぎやろ...
とりあえずタムさまの事が書いてある部分だけちゃんと訳そう...全部読んだら死ぬ(笑)」でした
という訳で、中国語万年初心者だけど頑張って出来る限り読んで
タムさまの事が書いてある部分だけ抜粋して超意訳してみました
「私がこの映画を推薦してるのを見て友人が 「あなたがこの映画を撮ったの?」
と言ってくるけど、当然違います!
譚耀文は私の10本の指に入る演員の友達です
だからと言って彼への感情で推薦してる訳ではありません
心からこの映画が支持に値する誠実な仕事をしてると思ったので推薦しています!本当です!
言うまでもなく、譚哥は優れたパフォーマーです
みんなはほぼ間違いなく《 野獣刑警 》 《 野獣の瞳 》 《 縦横四海 》 を見たことがあるでしょう
6年前、譚哥に 《 踏血尋梅 》 出演のオファーをしましたが
劇中にホッと出来るシーンがあまりなく
彼には劇中の重く悲惨な雰囲気を和らげる役目を担ってもらいたかったのですが
彼は二つ返事でやってくれました
彼が演じた 《 踏血尋梅 》 の煙鏟は多くの映画ファンに好かれていました
ある日、彼は自分のパートを撮影した後、家に帰ってシャワーを浴び
自分のシーンは無いのに、みんなを元気づけようと元のセットに戻って来ました
彼は映画が大好きで、いつもたゆまぬ努力をしています
私たちがすべてについて話す友達になるのにそれほど時間はかかりませんでした
その後 《 風再起時 》 に出演してくれた事を感謝しています
譚哥が 《 二次人生 》で思いやりのある愛情深いキャラクターの黄sirを演じたのは稀なことです
劇中、彼が病気の妻の看病をするシーンで、私は2、3度涙を流しました
譚哥は穏やかに愛情深くこの役を演じていました
自然で、時にはユーモアがあって、彼が心を込めて演じていることがわかりました
香港には彼のような俳優が必要です」...だそうです
翁子光導演さま~
タムさまをたくさん褒め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
(号泣)
読んでいて、ちゃんとタムさまの事を解ってくれているのが嬉しくて涙が出ました
日本にタムさまのファンは少なくて...
タムさまについて語り合える人もいないし...
悪役の印象が強すぎるせいか?むしろ嫌われてるような気がしてひとり悶々としていたけど (涙)
導演さまからそういう風に言ってもらえて
あぁ...ちゃんと見る人は見てくれているんだ
やっぱり私が好きになった人は素敵な人だな
たとえ誰にも解ってもらえなくても、私がちゃんと解っていればいいや
これからもず~っとタムさまの事を好きでいよう
応援して行こう
と、改めて思える勇気をもらえました
その他にもたくさんの人からの 《 二次人生 》 の長文の観後評が載っていて
今までの出演映画では、◯億突破!とか、そういう事ばかり話題になっていたけど
こんなにも具体的な長文の感想がたくさん寄せられてる映画って初めてかも...
しかもどれも高評価で...
「譚耀文は多くの香港映画に出演しているけど、どれもこの 《 二次人生 》 ほどの衝撃は無かった」
「一緒に観に行った彼女は 譚哥のシーンで4回泣いた、お金を払ってでも観る価値がある!」 とか
タムさまの演技についても褒めてくれているコメントが多数見かけられて
読むたびにうれしくて、涙が止まりません...
これはもしかして...もしかするかも?...な予感がしないでもない?(笑)(← 意味深~
)
改めてもう一度予告編を貼っておきま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