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柴崎保三著鍼灸医学大系黄帝内経素問 金匱真言論篇 第四
第三節 原文
故曰。陰中有陰。陽中有陽。平旦至日中、天之陽、陽中之陽也。日中至黄昏、天之陽、陽中之陰也。合夜至雞鳴、天之陰、陰中之陰。雞鳴至平旦、天之陰、陰中之陽也。
故人亦應之。夫言人之陰陽則外爲陽、内爲陰。言人身之陰陽則背爲陽、腹爲陰。言人身之藏府中陰陽則藏者爲陰、府者爲陽。肝心脾肺腎五藏皆爲陰。胆胃大腸小腸膀胱三焦六府皆爲陽。所以欲知陰中之陰、陽中之陽者何也。爲冬病在陰、夏病在陽、春病在陰、秋病在陽。皆視其所在、爲施鍼石也。故背爲陽、陽中之陽心也。背爲陽、陽中之陰肺也。腹爲陰、陰中之陰腎也。腹爲陰陰中之陽肝也。腹爲陰、陰中之至陰脾也。此皆陰陽表裏内外雌雄、相輸應也。故以應天之陰陽也。
読み
故に曰く。陰中に陰有り。陽中に陽有り。
平旦より日中に至るは天の陽、陽中の陽なり。
日中より黄昏に至るは天の陽、陽中の陰なり。
合夜より雞鳴に至るは天の陰、陰中の陰なり。
雞鳴より平旦に至るは天の陰、陰中の陽なり。
故に人も亦之に應ず。
夫れ人の陰陽を言うときは、則ち外は陽と爲し、内は陰と爲す。
人身の陰陽を言うときは、則ち背を陽と爲し、腹を陰と爲す。
人身の藏府中の陰陽を言うときは、則ち藏は陰となし、府は陽と爲す。
肝心脾肺腎の五藏は皆陰たり。
胆胃大腸小腸膀胱三焦の六府は皆陽たり。
陰中の陰、陽中の陽を知らんと欲する所以の者は何ぞや。
冬の病は陰にあり、夏の病は陽にあり、春の病は陰にあり、秋の病は陽にありと爲す。
皆その所在を視て、鍼石を施すが爲なり。
故に背は陽と爲し、陽中の陽は心なり。
背は陽となし、陽中の陰は肺なり。
腹は陰と爲し、陰中の陰は腎なり。
腹は陰と爲し陰中の陽は肝なり。
腹を陰となし、陰中の至陰は脾なり。
これ皆陰陽表裏内外雌雄、相輸應するなり。
故に以て天の陰陽に應ずるなり。
東洋学術出版社 素問 金匱真言論
故曰、陰中有陰、陽中有陽。平旦至日中、天之陽、陽中之陽也。日中至黄昏、天之陽、陽中之陰也。合夜至鶏鳴、天之陰、陰中之陰也。鶏鳴至平旦、天之陰、陰中之陽也。故人亦応之。
夫言人之陰陽、則外為陽、内為陰。言人身之陰陽、則背為陽、腹為陰。言人身之蔵府中陰陽、則蔵者爲陰、府者為陽。肝、心、脾、肺、腎五蔵皆為陰。胆、胃、大腸、小腸、膀胱、三焦六府皆為陽。所以欲知陰中之陰、陽中之陽者、何也。為冬病在陰、夏病在陽、春病在陰、秋病在陽。皆視其所在、為施鍼石也。故背為陽、陽中之陽、心也。背為陽、陽中之陰、肺也。腹為陰、陰中之陰、腎也。腹為陰、陰中之陽、肝也。腹為陰、陰中之至陰、脾也。此皆陰陽表裏、内外、雌雄相輸応也。故以応天之陰陽也。
読み
故に曰く、陰中に陰あり、陽中に陽あり。平旦より日中に至るは、天の陽、陽中の陽なり。日中より黄昏に至るは、天の陽、陽中の陰なり。合夜より鶏鳴に至るは、天の陰、陰中の陰なり。鶏鳴より平旦に至るは、天の陰、陰中の陽なり。故に人も亦たこれに応ず。
夫れ人の陰陽を言わば、則ち、外 陽たり、内 陰たり。人身の陰陽を言わば、則ち背陽たり、腹 陰たり。人身の蔵府中の陰陽を言わば、則ち蔵なる者は陰たり、府なる者は陽たり。肝、心、脾、肺、腎の五蔵は皆陰たり。胆、胃、大腸、小腸、膀胱、三焦の六府は皆陽たり。陰中の陰、陽中の陽を知らんと欲するゆえんの者は、何ぞや。冬病は陰に在り、夏病は陽に在り、春病は陰に在り、秋病は陽に在るが為なり。皆其の在る所を視て、為に鍼石を施すなり。故に背 陽たり、陽中の陽は、心なり。背 陽たり、陽中の陰は、肺なり。腹 陰たり、陰中の陰は、腎なり。腹 陰たり、陰中の陽は、肝なり。腹 陰たり、陰中の至陰は、脾なり。此れ皆陰陽・表裏・内外・雌雄・相い輸して応ずるなり。故に以て天の陰陽に応ずるな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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