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昌栄薬品の宮原 規美雄です
柴崎保三著・鍼灸医学大系 ⑥ 黄帝内経素問 瘧論篇 第三十五
第四節
(原文)
帝曰。善。其作日晏與其日早者、何氣使然。
岐伯曰。邪氣客於風府、循膂而下。衞氣一日一夜、大會於風府。其明日、日下一節。故其作也晏。此先客於脊背也、毎至於風府、則腠理開。腠理開則邪氣入。邪氣入則病作。以此日作稍晏也。其出於風府、日下一節、二十五日、下至骶骨。二十六日、入於脊内、注於伏膂之脈。其氣上行九日、出於缺盆之中。其氣日。故作日早也。
其間日發者、由邪氣内薄於五藏、横連募原也。其道遠、其氣深、其行遲、不能與衞氣倶行、不得皆出。故間日乃作也。
(訓読)
帝曰く「善し。其の作ること日晏(おそき)と其の日早(はやき)とは何の氣然らしむるや」と。
岐伯曰く「邪氣は風府に客し、膂に循って下る。衞氣は一日一夜にして風府に大會す。其の明くる日は日に一節を下る。故に其の作るや晏し。此れ先づ脊背に客するや、毎に風府に至るときは則ち腠理開く。腠理開くときは則ち邪氣入る。邪氣入るときは則ち病作る。此を以て日に作りて稍晏なり。其の風府より出でて日に下ること一節、二十五日にして下りて骶骨に至る。二十六日にして脊内に入り伏膂の脈に注す。其の氣上行すること九日、缺盆の中に出ず。其の氣日にし。故に作ること日早なり。
其の日を間して發する者は、邪氣内五藏に薄り、募原(膜原の意)を横連するに由るなり。其の道遠く、其の氣深く、其の行は遲く、衞氣と倶に行くこと能わず、皆は出ずるを得ず。故に日を間して乃ち作るなり」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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