気功修行では…
「仙人を目指す」
といったことも話に出ます。
なので
メモを兼ねつつ・・・
「神仙」について
参考までに「百度百科」さまより
神仙,古代神话传说中指能力非凡、无所不知无所不能、超脱尘世、长生不老的人物。
一人一山谓之仙,意为人往高山登,不畏惧困难。而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意。神与仙本有所不同:神为先天神或敕封神、祖先神;而仙则为凡人修炼或机缘造就。但是世俗将神与仙连在一起称呼。
神仙于天庭供职者须受天条约束,非天庭任职者则闲居自在。
神仙的种类
晋葛洪引的《仙经》将神仙分为三种:天仙、地仙、尸解仙。
天仙---上士举形升虚,谓之天仙。
地仙---中士游于名山,谓之地仙。
尸解仙---下士先死后蜕,谓之尸解仙。
唐司马承祯的《天隐子》将神仙分为五类:人仙、地仙、天仙、水仙、神仙。
人仙---在人称人仙,
地仙---在地称地仙,
天仙---在天称天仙,
水仙---在水称水仙,
神仙---能神通变化者称神仙。
清王建章《仙术秘库》关于神仙的种类,归纳起来,将其分五品:1.天仙2.神仙 3.地仙4.人仙 5.鬼仙。
鬼仙---修士修行到死后,一丝精灵不灭,寄托一物长存,被称之为阴神、鬼神、清灵之鬼、尸解仙,是五仙仙品中之下乘,只有投胎夺舍,重新修炼,才能成为得天仙道果。
人仙---修士修行修到却病延年、无灾无患、寿登遐龄。但不悟大道,寿有尽时,无长生不老之果,是五仙仙品中之中下乘。
地仙---修士修行修到辟谷服气、行及奔马、寒暑不侵、水火不惧,具有神通。但不悟大道,止于小成之法。不可见功,只是长生住世,而不死于人间者,为陆地游闲之仙。是五仙仙品中之中乘。
神仙---修士因厌居尘世,用功不已,待功满忘形,胎仙自化。炼尽元神之阴滓,阴尽阳纯,身外有身。脱质升仙,超凡入圣。谢绝尘俗以返三山,乃曰神仙。神仙悟得大道,登上大罗天,解脱无累,随时随地可以散聚元神,天上人间,任意寄居。神通广大,又被称为大罗神仙。是五仙仙品中之上乘。
天仙---神仙愿供天庭驱驰,授天书,为天仙道果。注:此乃神仙授仙职也,虽得天仙,却是散数,未入真流。
道教的神仙
道教以“道”为最高信仰。“道”无形无象,而又生育天地万物。“道”在人和万物中的显现就是“德”。故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道散则为气,聚则为神。
神仙既是道的化身,又是得道的楷模。道教认为闻道有先后,德道有高低。道家言存心邪僻任尔烧香无点益;扶身正大见吾不拜有何妨。
道家认为神仙只有对道的理解深浅之分,而没有等级地位之别,神仙以济世度人为宗旨。故道教徒既信道德,又拜神仙。
道教信奉的最高尊神是“三清”,其次为玉皇以及四御,再次则为众天神。其他分司不同职责的神仙,老百姓最熟悉的有风、雨、雷、电、水、火诸神,以及财神、灶神、城隍、土地神等。
道教所谓神分有两种,一者是先天尊神,为天地本源之道的代表,如三清。一者为神,为善人或者有大功之人死后封为天神、地神,还有祖先神等。
仙为,指经过某些特殊仙法修行而成。
神仙的起源
汉时《太平经》就将神仙分为六等:一为神人,二为真人,三为仙人,四为道人,五为圣人,六为贤人。并称:“神人主天,真人主地,仙人主风雨,道人主教化吉凶,圣人主治百姓,贤人辅助圣人理万民录也,给助六合之不足也。”
晋葛洪《抱朴子内篇.论仙》引《仙经》将神仙分为三等:天仙、地仙、尸解仙。称:“上士举形升虚,谓之天仙;中士游于名山,谓之地仙;下士先死后蜕,谓之尸解仙。”
梁陶弘景《真灵位业图》又把神仙分为七阶:玉清、上清、太极、太清、九宫、洞天、太阴。
而北周的《无上密要》则从得道成仙的层次出发,将神仙分为:得鬼官道人、得地仙道人、得地真道人、得九宫道人、得太清道人、得太极道人、得上清道人、得玉清道人。其中“得鬼官道人”为人死后的仙鬼安排,表明死后也有升仙的希望与机遇,从而说明南北朝时已有“鬼仙”的说法。
唐时的《天隐子》又将神仙分为五类,称: 在人称人仙,在地称地仙,在天称天仙,在水称水仙,能神通变化者称神仙。
宋张君房《云笈七签`道教三洞宗元》“三清”条目中则将神仙分为九品,称:“太清境有九仙,上清境有九真,玉清境有九圣,三九二十七位也。”九仙为:上仙、高仙、太仙、玄仙、天仙、真仙、神仙、灵仙、至仙。真、圣之号亦以上、高、太、玄、天、真、神、灵、至为次第。这与《太真科》的分类方法大致相同。
总之,关于仙品的分类方法很多,后来《仙术秘库》对其加以归纳总结,称“法有三乘,仙分五等”,其五等仙为:天仙、神仙、地仙、人仙、鬼仙。
一部の訳
道教の神々と仙人たち
道教は、「道」を至上命題としている。 「道は目に見えず、形もないが、天地万物を生んでいる。 "道 "が人間や万物に顕現したものが "徳 "です。 だから、万物は「道」を尊び、「徳」を重んじる。 道は散らされると「気」になり、集まると「神」になる。
神々や仙人は道の化身であり、道を究めるためのモデルでもある。 道教では、「道」を聞くには順序があり、「徳」には階層があると考えます。 道教の教えでは、「邪な心があれば香を焚いても意味がないが、私を拝まなければ、自分の体を正すのに役立たない」という。
道教では、道に対する理解の深さに差があるだけで、身分や地位の差はなく、神々の目的は世の中の役に立つことだと考えています。 したがって、道教は道徳と神々への崇拝の両方を信じているのです。
道教の最高神は三清であり、次いで玉皇大帝、四王、そして天神が崇拝されている。 その他、風神、雨神、雷神、電神、水神、火神、そして財神、灶神、城隍、土地神など、それぞれ担当する神々は異なります。
道教のいわゆる神には、三清など天地開闢の道の代表である神仙と、天地開闢の道を代表する神仙の2種類がある。 一つは神で、死後、天地の神として出家する善人や功労者、また祖先の神などである。
不老不死とは、ある特別な不老不死の方法によって培われたことを意味する。
神仙の起源
漢の時代の『太平記』では神や仙人を六種類に分類していた。一を神人、二を真人、三を仙人、四を道人、五を聖人、六を賢人。 そして、"神は天を支配し、真人は地を支配し、仙人は風雨を支配し、道人は吉凶の教えを支配し、賢人は民を支配し、賢人は万民の記録を管理して六和の不足に助力を与える "と書かれているのです。
晋葛洪《抱朴子内篇.論仙》引《仙経》。 神仙を天の仙人、地の仙人、体の仙人の三種類に分けたものである。 "姿を上げて虚空に昇る優れた者を天人、名山に旅する中堅を地人、先に死んで脱皮する下級を屍人という。"とある。
梁の陶弘景は『真霊位置図』の中で、仙人を玉清、上清、太極、太清、九宮、洞天、太陰の7つの階級に分けた。
一方、北周の《無上密要》では、神を不老不死の達成レベルとして、鬼官道士、地仙道士、地真道士、九宮道士、太清道人、太極道士、上清道士、玉清道士に分けています。 鬼官道人に至るとあるのは、死後の不死身の亡霊の配置を指しており、死後に不死身に昇る希望と機会があることを示しているので、南北朝時代にはすでに「鬼仙」という言葉が使われていたことが分かる。
唐の時代の《天隐子》では、仙人を5つに分けて、人間にいるものを人仙、地にいるものを地仙、天にいるものを天仙、水にいるものを水仙、力を変えることができるものを神仙と呼んでいたそうです。
宋代の張俊芳の《云笈七签`道教三洞宗元》では、「三清」の項目で、仙人を九種類に分け、"太清の境界に九仙あり、上清の境界に九真あり、玉清の境界九聖あり、三×九=二七の位がある "と述べています。 九仙とは、上仙、高仙、太仙、玄仙、天仙、真仙、神仙、霊仙、至仙のことである。 真と聖の号も、上、高、太、玄、天、真、神、霊、至の順になっています。 これは、《太真科》の分類とほぼ同じです。
要するに、仙人の分類はいろいろあって、後に《仙术秘库》では、それらをまとめて、「仙人には三乗の法、五等がある」、「五等の仙人とは、天人、神仙、地仙、人仙、鬼仙のことである」と述べてい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