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心と身体がよろこぶ“気功養生”

「養生気功塾」のお知らせ、気功の魅力、気功養生法、気功の生活術をメインに、日々のあれこれも書いています。

中医五行修身法

2022-03-13 23:59:14 | 気功法・養生法

養生は季節にあわせる

自然に合せることは

基本中の基本!

 

とうことで

そんな話の参考に

「中医五行修身法」

 

参考までに人民網さまより

 

中医五行修身法

木→肝(春季最宜养肝)

木对应肝,肝开窍于目,木资充盈才能眼睛明亮,如有情绪易激动、烦躁不宁、胸胁隐痛、视力急剧下降等症状时,就需要养肝了。

肝最强时间:1:00~3:00

肝最弱时间:13:00~17:00

强肝关键词:舒

○肝怕劳累,肝气最弱的这段时间一定要注意休息,如果必须工作,则至少每隔1小时让眼睛休息5分钟。

《黄帝内经》养生法

取灵芝、女贞子、黄芪、甘草、刺五加各适量,制成茶包,开水冲泡饮用。具有保肝、抗衰老的功效。

按摩“阿是穴”:“阿是穴”即“哪里疼痛哪里就是穴位”。中医认为,痛则不通,通过手指对疼痛部位快速而有节奏地轻轻点揉,可缓解肝部痉挛、疼痛和不适。

 

火→心(夏天最适宜养心)

夏天可适当喝胡萝卜汁缓解疲劳

火对应心,心主血脉,如有心悸、胸闷、失眠、健忘、烦躁,甚至心前区疼痛等症状时,就需要养心了。

心最强时间:11:00~13:00

心最弱时间:21:00~1:00

强心关键词:养

○如有需要耗神思考的工作,可利用中午时间进行,此时心力最强;心脏先天较弱者宜早睡,睡前宜喝杯胡萝卜汁或西红柿汁来养心。

《黄帝内经》养生法

取枸杞子30克,炒酸枣仁40克,五味子10克,开水冲泡,代茶饮,具有养心安神的功效。方中酸枣仁、枸杞子具有养心血的作用;五味子具有敛心气的作用。

踏豆按摩:取绿豆500克,用铁锅以文火炒热后倒入盆中,待温度适宜时,将双脚洗净擦干踩踏绿豆,可于每晚睡前1小时踩踏30分钟左右,具有强心安神的功效。

按压肚脐:肚脐即神阙穴,每晚睡前用食指按压5~7分钟,可敛心静气、安然入睡。

 

土→脾(长夏最适宜养脾)

长夏适当喝红豆汤能健脾利尿

土对应脾,暴食伤脾,如有腹胀、腹泻、倦怠、气短、韧带和肌肉松弛、身体水肿等症状时,就需要养脾了。

脾最强时间:9:00~11:00

脾最弱时间:19:00~23:00

强脾关键词:补

○脾弱者可把午饭的时间提前到11时,此时脾气最旺,消化食物、吸收营养最得力;晚饭1小时后吃1个甜性水果可健脾。

《黄帝内经》养生法

赤小豆鲫鱼汤具有健脾去湿、利尿消肿的功效,为时下较合适的汤品,同时亦适用于湿热症、消化不良、小便不畅等症。

赤小豆约90克,洗净、泡浸半小时左右,把鲫鱼洗净、去内脏,亦可放置锅里加生油稍煎片刻。然后一起放入瓦煲里加清水煲煎。

银耳、白果、卿鱼等可加酱油佐膳用。

腹部刮痧:腹部刮痧,可帮助蠕动亢进的肠胃恢复正常,让脏腑阴阳得到平衡。

隔姜艾灸:用姜片将艾炷和穴位隔开施灸,可以调顺脾胃、温胃止呕、理气止痛。

 

金→肺(秋天最适宜养肺)

多吃白色食物能润肺

金对应肺,与呼吸道疾病相关,如有呼吸急促、胸闷、咳嗽、喘息、语音低微等症状时,就需要养肺了。

肺最强时间:7:00~9:00

肺最弱时间:21:00~23:00

强肺关键词:润

○白色食物可让肺强健起来。如百合,可润肺止咳,对呼吸道的调养效果最好。此外,白萝卜、白木耳、白芝麻也有生津润肺的功效。

《黄帝内经》养生法

呼吸吐纳:柏树可清肺安神,每天上午8~10时或下午3~5时,在柏树下用鼻子吸气、嘴呼气,共做12次,长期坚持具有补充肺气不足的作用。

两款食疗法

罗汉果1个,将其切碎,用沸水冲泡10分钟,不拘时频饮。

秋鸭梨500克,红枣200克,生姜50克,蜂蜜250克。

将鸭梨去皮,切成小丁,加适量水烧开,用小火煮30分钟;生姜切成片与红枣用同样的方法煮成汤,过滤去渣。

然后把鸭梨汤,枣、姜汤,蜂蜜一起用小火煮5分钟即可。

因为罗汉果、秋梨的金气最重,且有极强的药性,可使肺功能迅速强壮。

 

水→肾(冬天最适宜养肾)

黑色食物补肾效果好

水对应肾,如有腰膝酸软、水肿、尿频、记忆力减退、易感风寒、无故大量脱发等症状时,就需要养肾了。

肾最强时间:5:00~7:00

肾最弱时间:23:00~1:00

强肾关键词:藏

○调节不良情绪,控制自己的精神活动,尽量做到含而不露,遇到不顺心的事,尽快放开。此外,在肾脏最弱的时间,不要熬夜,以涵养精神。

《黄帝内经》养生法

吃鱼最为助肾,因为鱼肉不但可以健肾,还能稳定情绪、增强记忆力和判断力。

醋泡黑豆补水疗虚,是中医治疗肾阴虚的“黄金方”;

唾液滋养:将舌头伸到上牙外侧,上下左右搅动,让唾液渐盈满口,然后分3次咽下,每天早、晚各做1次。

 

 

一部の訳

中医五行修身法

木 → 肝(春は肝を養うのに最適な季節です)

木は肝に相当し、肝は目を開く。 木が満ちてこそ目が輝く。 情緒不安定、落ち着かない、胸が漠然と痛い、視力が急激に落ちるなどの症状がある場合は、肝を養う必要がある。

肝臓に強い時間帯:1:00~3:00

肝臓が最も弱っている時間帯:13:00~17:00

強肝のキーワード:舒

肝は負担を恐れるので、肝の気が最も弱くなるこの時期は休息をとることが大切で、どうしても仕事を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場合は、1時間に5分以上目を休ませること

 

火→心(夏は心を養うのに最適)

夏の疲労回復にニンジンジュースを飲もう

火は血管を司る心臓と対応しており、動悸、胸の圧迫感、不眠、物忘れ、イライラ、あるいは心房部の痛みなどの症状がある場合は、心臓に栄養を与え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心臓の強い時間帯:11:00〜13:00

心臓の弱い時間帯:21:00~1:00

心を丈夫にするキーワード:養

集中的に考えなければならない仕事がある場合は、心臓の一番強い昼の時間帯に行うとよいでしょう。心臓の弱い人は早めに寝て、寝る前にニンジンジュースやトマトジュースを飲んで心臓に栄養を与えてください。

 

土→脾(長夏の脾臓の栄養補給に最適)

長夏に小豆のスープを飲むと、脾臓を強化し、利尿を促進することができる

土は脾臓に対応し、食べ過ぎると脾臓を痛めます。 腹部膨満感、下痢、だるさ、息切れ、靭帯や筋肉の弛緩、体の浮腫みなどの症状がある場合は、脾臓を養うことが必要です。

脾臓の強い時間帯:9:00~11:00

脾臓が最も弱い時間帯:19:00~23:00

脾臓を丈夫にするキーワード:補

脾臓が弱い人は、脾臓が最も働き、食べ物を消化し、栄養を吸収する11時に昼食時間を早め、夕食後1時間後に甘い果物を食べると脾臓を強化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養生の話や習慣にするお手伝い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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神仙のはなし

2022-03-13 02:53:21 | 気功の話

気功修行では…

「仙人を目指す」

といったことも話に出ます。

 

なので

メモを兼ねつつ・・・

「神仙」について

 

 

参考までに「百度百科」さまより

 

神仙,古代神话传说中指能力非凡、无所不知无所不能、超脱尘世、长生不老的人物。
一人一山谓之仙,意为人往高山登,不畏惧困难。而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意。神与仙本有所不同:神为先天神或敕封神、祖先神;而仙则为凡人修炼或机缘造就。但是世俗将神与仙连在一起称呼。
神仙于天庭供职者须受天条约束,非天庭任职者则闲居自在。

 

神仙的种类
晋葛洪引的《仙经》将神仙分为三种:天仙、地仙、尸解仙。
天仙---上士举形升虚,谓之天仙。
地仙---中士游于名山,谓之地仙。
尸解仙---下士先死后蜕,谓之尸解仙。

唐司马承祯的《天隐子》将神仙分为五类:人仙、地仙、天仙、水仙、神仙。
人仙---在人称人仙,
地仙---在地称地仙,
天仙---在天称天仙,
水仙---在水称水仙,
神仙---能神通变化者称神仙。

清王建章《仙术秘库》关于神仙的种类,归纳起来,将其分五品:1.天仙2.神仙 3.地仙4.人仙 5.鬼仙。
鬼仙---修士修行到死后,一丝精灵不灭,寄托一物长存,被称之为阴神、鬼神、清灵之鬼、尸解仙,是五仙仙品中之下乘,只有投胎夺舍,重新修炼,才能成为得天仙道果。
人仙---修士修行修到却病延年、无灾无患、寿登遐龄。但不悟大道,寿有尽时,无长生不老之果,是五仙仙品中之中下乘。
地仙---修士修行修到辟谷服气、行及奔马、寒暑不侵、水火不惧,具有神通。但不悟大道,止于小成之法。不可见功,只是长生住世,而不死于人间者,为陆地游闲之仙。是五仙仙品中之中乘。
神仙---修士因厌居尘世,用功不已,待功满忘形,胎仙自化。炼尽元神之阴滓,阴尽阳纯,身外有身。脱质升仙,超凡入圣。谢绝尘俗以返三山,乃曰神仙。神仙悟得大道,登上大罗天,解脱无累,随时随地可以散聚元神,天上人间,任意寄居。神通广大,又被称为大罗神仙。是五仙仙品中之上乘。
天仙---神仙愿供天庭驱驰,授天书,为天仙道果。注:此乃神仙授仙职也,虽得天仙,却是散数,未入真流。

 

道教的神仙

道教以“道”为最高信仰。“道”无形无象,而又生育天地万物。“道”在人和万物中的显现就是“德”。故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道散则为气,聚则为神。
神仙既是道的化身,又是得道的楷模。道教认为闻道有先后,德道有高低。道家言存心邪僻任尔烧香无点益;扶身正大见吾不拜有何妨。
道家认为神仙只有对道的理解深浅之分,而没有等级地位之别,神仙以济世度人为宗旨。故道教徒既信道德,又拜神仙。
道教信奉的最高尊神是“三清”,其次为玉皇以及四御,再次则为众天神。其他分司不同职责的神仙,老百姓最熟悉的有风、雨、雷、电、水、火诸神,以及财神、灶神、城隍、土地神等。
道教所谓神分有两种,一者是先天尊神,为天地本源之道的代表,如三清。一者为神,为善人或者有大功之人死后封为天神、地神,还有祖先神等。
仙为,指经过某些特殊仙法修行而成。

神仙的起源

汉时《太平经》就将神仙分为六等:一为神人,二为真人,三为仙人,四为道人,五为圣人,六为贤人。并称:“神人主天,真人主地,仙人主风雨,道人主教化吉凶,圣人主治百姓,贤人辅助圣人理万民录也,给助六合之不足也。”

晋葛洪《抱朴子内篇.论仙》引《仙经》将神仙分为三等:天仙、地仙、尸解仙。称:“上士举形升虚,谓之天仙;中士游于名山,谓之地仙;下士先死后蜕,谓之尸解仙。”

梁陶弘景《真灵位业图》又把神仙分为七阶:玉清、上清、太极、太清、九宫、洞天、太阴。

而北周的《无上密要》则从得道成仙的层次出发,将神仙分为:得鬼官道人、得地仙道人、得地真道人、得九宫道人、得太清道人、得太极道人、得上清道人、得玉清道人。其中“得鬼官道人”为人死后的仙鬼安排,表明死后也有升仙的希望与机遇,从而说明南北朝时已有“鬼仙”的说法。

唐时的《天隐子》又将神仙分为五类,称: 在人称人仙,在地称地仙,在天称天仙,在水称水仙,能神通变化者称神仙。

宋张君房《云笈七签`道教三洞宗元》“三清”条目中则将神仙分为九品,称:“太清境有九仙,上清境有九真,玉清境有九圣,三九二十七位也。”九仙为:上仙、高仙、太仙、玄仙、天仙、真仙、神仙、灵仙、至仙。真、圣之号亦以上、高、太、玄、天、真、神、灵、至为次第。这与《太真科》的分类方法大致相同。

总之,关于仙品的分类方法很多,后来《仙术秘库》对其加以归纳总结,称“法有三乘,仙分五等”,其五等仙为:天仙、神仙、地仙、人仙、鬼仙。

 

 

一部の訳

道教の神々と仙人たち
道教は、「道」を至上命題としている。 「道は目に見えず、形もないが、天地万物を生んでいる。 "道 "が人間や万物に顕現したものが "徳 "です。 だから、万物は「道」を尊び、「徳」を重んじる。 道は散らされると「気」になり、集まると「神」になる。
神々や仙人は道の化身であり、道を究めるためのモデルでもある。 道教では、「道」を聞くには順序があり、「徳」には階層があると考えます。 道教の教えでは、「邪な心があれば香を焚いても意味がないが、私を拝まなければ、自分の体を正すのに役立たない」という。
道教では、道に対する理解の深さに差があるだけで、身分や地位の差はなく、神々の目的は世の中の役に立つことだと考えています。 したがって、道教は道徳と神々への崇拝の両方を信じているのです。
道教の最高神は三清であり、次いで玉皇大帝、四王、そして天神が崇拝されている。 その他、風神、雨神、雷神、電神、水神、火神、そして財神、灶神、城隍、土地神など、それぞれ担当する神々は異なります。
道教のいわゆる神には、三清など天地開闢の道の代表である神仙と、天地開闢の道を代表する神仙の2種類がある。 一つは神で、死後、天地の神として出家する善人や功労者、また祖先の神などである。
不老不死とは、ある特別な不老不死の方法によって培われたことを意味する。

神仙の起源

漢の時代の『太平記』では神や仙人を六種類に分類していた。一を神人、二を真人、三を仙人、四を道人、五を聖人、六を賢人。 そして、"神は天を支配し、真人は地を支配し、仙人は風雨を支配し、道人は吉凶の教えを支配し、賢人は民を支配し、賢人は万民の記録を管理して六和の不足に助力を与える "と書かれているのです。

晋葛洪《抱朴子内篇.論仙》引《仙経》。 神仙を天の仙人、地の仙人、体の仙人の三種類に分けたものである。 "姿を上げて虚空に昇る優れた者を天人、名山に旅する中堅を地人、先に死んで脱皮する下級を屍人という。"とある。

梁の陶弘景は『真霊位置図』の中で、仙人を玉清、上清、太極、太清、九宮、洞天、太陰の7つの階級に分けた。
一方、北周の《無上密要》では、神を不老不死の達成レベルとして、鬼官道士、地仙道士、地真道士、九宮道士、太清道人、太極道士、上清道士、玉清道士に分けています。 鬼官道人に至るとあるのは、死後の不死身の亡霊の配置を指しており、死後に不死身に昇る希望と機会があることを示しているので、南北朝時代にはすでに「鬼仙」という言葉が使われていたことが分かる。

唐の時代の《天隐子》では、仙人を5つに分けて、人間にいるものを人仙、地にいるものを地仙、天にいるものを天仙、水にいるものを水仙、力を変えることができるものを神仙と呼んでいたそうです。

宋代の張俊芳の《云笈七签`道教三洞宗元》では、「三清」の項目で、仙人を九種類に分け、"太清の境界に九仙あり、上清の境界に九真あり、玉清の境界九聖あり、三×九=二七の位がある "と述べています。 九仙とは、上仙、高仙、太仙、玄仙、天仙、真仙、神仙、霊仙、至仙のことである。 真と聖の号も、上、高、太、玄、天、真、神、霊、至の順になっています。 これは、《太真科》の分類とほぼ同じです。

要するに、仙人の分類はいろいろあって、後に《仙术秘库》では、それらをまとめて、「仙人には三乗の法、五等がある」、「五等の仙人とは、天人、神仙、地仙、人仙、鬼仙のことである」と述べてい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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