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宗では懺悔の修法として「法華懺法」が毎朝おこなわれます。
『梁塵秘抄』にも「一心敬礼声澄みて 十方浄土に隔てなし 第二第三数ごとに 六根罪障罪滅す」と歌われる通り、法華経を読誦することにより自己の犯した罪を懺悔する行法という意味で、我々一人一人が自己の眼・耳・鼻・舌・身・意の六根を清浄にし、それで国土を浄めていくという考えかたです。仮名はつけませんでした。
法華懴法
先 総礼伽陀
我此道場如帝珠 十方三宝影現中
我身影現三宝前 頭面摂足帰命礼
次 総礼三宝
一心敬礼 十方一切常住仏
一心敬礼 十方一切常住法
一心敬礼 十方一切常住僧
次 供養文
是諸衆等 人各★跪 厳持香華 如法供養 願此香華雲
遍満十方界 供養一切仏 経法并菩薩 声聞縁覚衆 及一切天仙
受此香華雲 以為光明台 広於無辺界 受用作仏事 供養已礼三宝
次 敬礼段
一心敬礼本師釈迦牟尼仏
一心敬礼過去多宝仏
一心敬礼十方分身釈迦牟尼仏
一心敬礼東方善徳仏尽東方法界一切諸仏
一心敬礼東南方無憂徳仏尽東南方法界一切諸仏
一心敬礼南方栴檀徳仏尽南方法界一切諸仏
一心敬礼西南方宝施仏尽西南方法界一切諸仏
一心敬礼西方無量明仏尽西方法界一切諸仏
一心敬礼西北方華徳仏尽西北方法界一切諸仏
一心敬礼北方相徳仏尽北方法界一切諸仏
一心敬礼東北方三乗行仏尽東北方法界一切諸仏
一心敬礼上方広衆徳仏尽上方法界一切諸仏
一心敬礼下方明徳仏尽下方法界一切諸仏
一心敬礼往古来今三世諸仏七仏世尊賢劫千仏
一心敬礼法華経中過去二万億日月灯明仏大通智勝仏十六王子仏等一切過去諸仏
一心敬礼過去二万億威音王仏二千億雲自在灯王仏
一心敬礼過去日月浄明徳仏雲雷音宿王華智仏等一切諸仏
一心敬礼法華経中現在浄華宿王智仏宝威徳上王仏等一切現在諸仏
一心敬礼法華経中未来華光仏具足千万光相荘厳仏等一切未来諸仏
一心敬礼十方世界舎利尊像支提妙塔多宝如来全身宝塔
一心敬礼大乗妙法蓮華経十方一切尊経十二部経真浄法宝
一心敬礼文殊師利菩薩弥勒菩薩摩訶薩
一心敬礼薬王菩薩薬上菩薩摩訶薩
一心敬礼観世音菩薩無尽意菩薩摩訶薩
一心敬礼妙音菩薩華徳菩薩摩訶薩
一心敬礼常精進菩薩得大勢菩薩摩訶薩
一心敬礼大楽説菩薩智積菩薩摩訶薩
一心敬礼宿王華菩薩持地菩薩勇施菩薩摩訶薩
一心敬礼法華経中下方上行等無量無辺阿僧祇菩薩摩訶薩
一心敬礼法華経中舎利弗等一切諸大声聞衆
一心敬礼十方一切諸尊大権菩薩声聞縁覚得道賢聖僧
一心敬礼法華経中一切聖凡衆
一心敬礼普賢菩薩摩訶薩
為法界衆生断除三障帰命礼懺悔
次 六根段
一 眼根段
至心懺悔弟子某甲与一切法界衆生・従無量世来・眼根因縁・貪著諸色・
以著色故・貪愛諸塵・以愛塵故・受女人身・世世生処・惑著諸色・色壊
我眼・為恩愛奴・故色使使我・経歴三界・為此弊使・盲無所見・眼根不
善・傷害我多・十方諸仏・常住不滅・我濁悪眼・障故不見・今誦大乗・
方等経典・帰向普賢菩薩・一切世尊・焼香散華・説眼過罪・発露懺悔・
不敢覆蔵・諸仏菩薩・恵明法水・願以洗除・以是因縁・令我与法界衆生
・眼根一切重罪・畢竟清浄・懺悔已礼三宝
二 耳根段
至心懺悔弟子某甲与一切法界衆生・従多劫来・耳根因縁・随逐外声・聞
妙音時・心生惑著・聞悪声時・起百八種・煩悩賊害・如此悪耳・報得悪
事・恆聞悪声・生諸攀縁・顛倒聴故・当堕悪道・辺地邪見・不聞正法・
処処惑著・無暫停時・坐此竅声・労我神識・墜堕三途・十方諸仏・常在
説法・我濁悪耳・障故不聞・今始覚悟・誦持大乗・功徳蔵海・帰向普賢
菩薩・一切世尊・焼香散華・説耳過罪・発露懺悔・不敢覆蔵・以是因縁
・令我与法界衆生・耳根所起・一切重罪・畢竟清浄・懺悔已礼三宝
三 鼻根段
至心懺悔弟子某甲与法界衆生・従無量劫来・坐此鼻根・聞諸香気・若男
若女身香・肴膳之香・及種種香・迷惑不了・動諸結使・諸煩悩賊・臥者
皆起・無量罪業・因此増長・以貪香故・分別諸識・処処染著・堕落生死
・受衆悪報・十方諸仏・功徳妙香・充満法界・我濁悪鼻・障故不聞・今
誦大乗・清浄妙典・帰向普賢菩薩・一切世尊・焼香散華・説鼻過罪・不
敢覆蔵・以是因縁・令我与法界衆生・鼻根重罪・畢竟清浄・懺悔已礼三
宝
四 舌根段
至心懺悔弟子某甲与法界衆生・従無量劫来・舌根所作・不善悪業・貪諸
美味・損害衆生・破諸禁戒・開放逸門・無量罪業・従舌根生・又以舌根
・起口罪過・妄言綺語・悪口両舌・誹謗三宝・讃歎邪見・説無益語・闘
搆壊乱・法説非法・諸悪業刺・従舌根出・断正法輪・従舌根起・如是悪
舌・断功徳種・於非義中・多端強説・讃歎邪見・如火益薪・舌根罪過・
無量無辺・以是因縁・当堕悪道・百劫千劫・永無出期・諸仏法味・弥満
法界・舌根罪故・不能了別・今誦大乗・諸仏秘蔵・帰向普賢菩薩・一切
世尊・焼香散華・説舌過罪・不敢覆蔵・以是因縁・令我与法界衆生・舌
根重罪・畢竟清浄・懺悔已礼三宝
五 身根段
至心懺悔弟子某甲与法界衆生・従多劫来・身根不善・貪著諸触・所謂男
女身分・柔軟細滑・如是等種種諸触・顛倒不了・煩悩熾然・造作身業・
起三不善・謂殺盗婬・与諸衆生・作大怨結・造逆毀禁・乃至焚焼塔寺・
用三宝物・無有羞恥・如是等罪・無量無辺・従身業生・説不可尽・罪垢
因縁・未来世中・当堕地獄・猛火炎熾・焚焼我身・無量億劫・受大苦悩
・十方諸仏・常放浄光・照触一切・我身罪重・障故不覚・但知貪著・麁
弊悪触・現受衆苦・後受地獄・餓鬼畜生等苦・如是等種種衆苦・没在其
中・不覚不知・今日慚愧・誦持大乗・真実法蔵・帰向普賢菩薩・一切世
尊・焼香散華・説身過罪・不敢覆蔵・以是因縁・令我与法界衆生・身根
重罪・畢竟清浄・懺悔已礼三宝
六 意根段
至心懺悔弟子某甲与法界衆生・従無始已来・意根不善・貪著諸法・狂愚
不了・随所縁境・起貪瞋痴・如是邪念・能生一切悪業・所謂十悪五逆・
猶如猿猴・亦如黐膠・処処貪著・遍至一切・六情根中・此六根業・枝条
華葉・悉満三界・二十五有・一切生処・亦能増長・無明生死・十二苦事
・八邪八難・無不経中・無量無辺・悪不善報・従意根生・如是意根・即
是一切・生死根本・衆苦之源・如経中説・釈迦牟尼・名毘盧遮那・遍一
切処・当知一切諸法・悉是仏法・妄想分別・受諸熱悩・是則於菩提中・
見不清浄・於解脱中・而起纏縛・今始覚悟・生重慚愧・生重怖畏・誦持
大乗・如説修行・帰向普賢菩薩・一切世尊・焼香散華・説意過罪・発露
懺悔・不敢覆蔵・以是因縁・令我与法界衆生・意根一切重罪・乃至六根
所起・一切悪業・已起今起・未来応起・畢竟清浄・懺悔已礼三宝
次 四悔
一 勧請段
我弟子某 至心勧請・十方応化法界無量仏・唯願久住転法輪・含霊抱識
還本浄・然後如来帰常住・勧請已礼三宝
二 随喜段
我弟子某 至心随喜・諸仏菩薩諸功徳・凡夫静乱有相善・漏与無漏一切
善・弟子至心皆随喜・随喜已礼三宝
三 迴向段
我弟子某 至心迴向・三業所修一切善・供養十方恆沙仏・虚空法界尽未
来・願迴此福求仏道・迴向已礼三宝
四 発願段
我弟子某 至心発願・願臨命終神不乱・正念往生安楽国・面奉弥陀値衆
聖・修行十地証常楽・発願已礼三宝
次 十方念仏
南無十方仏 南無十方法 南無十方僧 南無釈迦牟尼仏
南無多宝仏 南無十方分身釈迦牟尼仏 南無妙法蓮華経
南無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普賢菩薩
次 経段
妙法蓮華経安楽行品
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摩訶薩・白仏言世尊・是諸菩薩・甚為難有・
敬順仏故・発大誓願・於後悪世・護持読誦・説是法華経・世尊菩薩摩訶
薩・於後悪世・云何能説是経・仏告文殊師利・若菩薩摩訶薩・於後悪世
・欲説是経・当安住四法・一者安住菩薩・行処親近処・能為衆生・演説
是経・文殊師利・云何名菩薩摩訶薩行処・若菩薩摩訶薩・住忍辱地・柔
和善順・而不卒暴・心亦不驚・又復於法・無所行・而観諸法如実相・亦
不行・不分別・是名菩薩摩訶薩行処・云何名菩薩摩訶薩・親近処・菩薩
摩訶薩・不親近・国王王子・大臣官長・不親近諸・外道梵志・尼子等
・及造世俗・文筆讃詠外書・及路伽耶陀・逆路伽耶陀者・亦不親近・諸
有凶戯・相扠相撲・及那羅等・種種変現之戯・又不親近旃陀羅・及畜猪
羊鶏狗・畋猟漁捕・諸悪律儀・如是人等・或時来者・則為説法・無所
望・又不親近・求声聞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亦不問訊・若於房中
・若経行処・若在講堂中・不共住止・惑時来者・随宜説法・無所求・
文殊師利・又菩薩摩訶薩・不応於女人身・取能生欲想相・而為説法・亦
不楽見・若入他家・不与小女・処女寡女等共語・亦復不近・五種不男之
人・以為親厚・不独入他家・若有因縁・須独入時・但一心念仏・若為女
人説法・不露歯笑・不現胸臆・乃至為法・猶不親厚・況復余事・不楽畜
・年小弟子・沙弥小児・亦不楽与同師・常好坐禅・在於閑処・修摂其心
・文殊師利・是名初親近処・復次菩薩摩訶薩・観一切法・空如実相・不
顛倒・不動不退不転如虚空・無所有性・一切語言道断・不生不出不起・
無名無相・実無所有・無量無辺・無碍無障・但以因縁・有従顛倒・生故
説・常楽観如是法相・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二親近処・爾時世尊・欲重宣
此義・而説偈言
若有菩薩 於後悪世 無怖畏心 欲説此経 応入行処
及親近処 常離国王 及国王子 大臣官長 凶険戯者
及旃陀羅 外道梵志 亦不親近 増上慢人 貪著小乗
三蔵学者 破戒比丘 名字羅漢 及比丘尼 好戯笑者
深著五欲 求現滅度 諸優婆夷 皆勿親近 若是人等
以好心来 到菩薩所 為聞仏道 菩薩則以 無所畏心
不壊★望 而為説法 寡女処女 及諸不男 皆勿親近
以為親厚 亦莫親近 屠児魁膾 畋猟漁捕 為利殺害
販肉自活 衒売女色 如是之人 皆勿親近 凶険相撲
種種嬉戯 諸婬女等 尽勿親近 莫独屏処 為女説法
若説法時 無得戯笑 入里乞食 将一比丘 若無比丘
一心念仏 是則名為 行処近処 以此二処 能安楽説
又復不行 上中下法 有為無為 実不実法 亦不分別
是男是女 不得諸法 不知不見 是則名為 菩薩行処
一切諸法 空無所有 無有常住 亦無起滅 是名智者
所親近処 顛倒分別 諸法有無 是実非実 是生非生
在於閑処 修摂其心 安住不動 如須弥山 観一切法
皆無所有 猶如虚空 無有堅固 不生不出 不動不退
常住一相 是名近処 若有比丘 於我滅後 入是行処
及親近処 説斯経時 無有怯弱 菩薩有時 入於静室
以正憶念 随義観法 従禅定起 為諸国王 王子臣民
婆羅門等 開化演暢 説斯経典 其心安穏 無有怯弱
文殊師利 是名菩薩 安住初法 能於後世 説法華経
次 十方念仏
南無十方仏 南無十方法 南無十方僧 南無釈迦牟尼仏
南無多宝仏 南無十方分身釈迦牟尼仏 南無妙法蓮華経
南無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普賢菩薩
次 後唄
処世界如虚空 如蓮華不著水
心清浄超於彼 稽首礼無上尊
次 三礼
一切恭敬 自帰依仏 当願衆生 体解大道 発無上意
自帰依法 当願衆生 深入経蔵 智慧如海
自帰依僧 当願衆生 統理大衆 一切無碍
次 七仏通戒偈
願諸衆生 諸悪莫作 諸善奉行 自浄其意 是諸仏教 和南聖衆
次 六時偈
後夜偈
白衆等聴説 後夜無常偈 時光遷流転 忽至五更初
無常念念至 恆与死王居 勧諸行道衆 修道至無余
晨朝偈
白衆等聴説 寅朝偈 欲得寂滅楽 当学沙門法 衣食繋身命
精麁随衆得 諸衆等今朝 白月〔黒月〕寅朝清浄 各誦六念
日中偈
白衆等聴説 午時無常偈 人生不精進 喩若樹無根 採華置日中
能得幾時鮮 華亦不久鮮 色亦非常好 人命如刹那 須臾難可保
黄昏偈
白衆等聴説 黄昏無常偈 此日已過 命即衰減
如少水魚 斯有何楽 諸衆等 当勤精進 如救頭燃
但念虚空 無常勤慎 莫放逸・
初夜偈
白衆等聴説 初夜無常偈 煩悩深無底
生死海無辺 度苦船未立 云何楽睡眠
半夜偈
白衆等聴説 中夜無常偈 汝等勿抱臭屍臥
種種不浄仮名身 如得重病箭入体 諸苦痛集安可眠
次神分 霊分 祈願
九条錫杖
第一条 平等施会段
手執錫杖 当願衆生 設大施会 示如実道 供養三宝
設大施会 示如実道 供養三宝 三振
第二条 心発願段
以清浄心 供養三宝 発清浄心 供養三宝 願清浄心
供養三宝 二振
第三条 六道知識段
当願衆生 作天人師 虚空満願 度苦衆生 法界囲繞
供養三宝 値遇諸仏 速証菩提 二振
第四条 三諦修習段
当願衆生 真諦修習 大慈大悲 一切衆生 俗諦修習
大慈大悲 一切衆生 一乗修習 大慈大悲 一切衆生
恭敬供養 仏宝法宝 僧宝一体三宝 二振
第五条 六道化生段
当願衆生 檀波羅蜜 大慈大悲 一切衆生 尸羅波羅蜜
大慈大悲 一切衆生 提波羅蜜 大慈大悲 一切衆生
毘梨耶波羅蜜 大慈大悲 一切衆生 禅那波羅蜜 大慈大悲
一切衆生 般若波羅蜜 大慈大悲 一切衆生 二振
第六条 捨悪持善段
当願衆生 十方一切 無量衆生 聞錫杖声 懈怠者精進
破戒者持戒 不信者令信 慳貪者布施 瞋恚者慈悲 愚痴者智慧
慢者恭敬 放逸者摂心 具修万行 速証菩提 二振
第七条 邪道遠離段
当願衆生 十方一切 邪魔外道 魍魎鬼神 毒獣毒竜 毒蟲之類
聞錫杖声 摧伏毒害 発菩提心 具修万行 速証菩提 二振
第八条 悪趣解脱段
当願衆生 十方一切 地獄餓鬼畜生 八難之処 受苦衆生
聞錫杖声 速得解脱 惑痴二障 百八煩悩 発菩提心
具修万行 速証菩提 二振
第九条 迴向発願段
過去諸仏 執持錫杖 已成仏 現在諸仏 執持錫杖 現成仏
未来諸仏 執持錫杖 当成仏 故我稽首 執持錫杖 供養三宝
故我稽首 執持錫杖 供養三宝 三振
南無恭敬供養 霊山界会
恭敬供養 護持仏子
哀愍摂受 護持大衆
次 迴向伽陀
願以此功徳 普及於一切
我等与衆生 皆共成仏道
『梁塵秘抄』にも「一心敬礼声澄みて 十方浄土に隔てなし 第二第三数ごとに 六根罪障罪滅す」と歌われる通り、法華経を読誦することにより自己の犯した罪を懺悔する行法という意味で、我々一人一人が自己の眼・耳・鼻・舌・身・意の六根を清浄にし、それで国土を浄めていくという考えかたです。仮名はつけませんでした。
法華懴法
先 総礼伽陀
我此道場如帝珠 十方三宝影現中
我身影現三宝前 頭面摂足帰命礼
次 総礼三宝
一心敬礼 十方一切常住仏
一心敬礼 十方一切常住法
一心敬礼 十方一切常住僧
次 供養文
是諸衆等 人各★跪 厳持香華 如法供養 願此香華雲
遍満十方界 供養一切仏 経法并菩薩 声聞縁覚衆 及一切天仙
受此香華雲 以為光明台 広於無辺界 受用作仏事 供養已礼三宝
次 敬礼段
一心敬礼本師釈迦牟尼仏
一心敬礼過去多宝仏
一心敬礼十方分身釈迦牟尼仏
一心敬礼東方善徳仏尽東方法界一切諸仏
一心敬礼東南方無憂徳仏尽東南方法界一切諸仏
一心敬礼南方栴檀徳仏尽南方法界一切諸仏
一心敬礼西南方宝施仏尽西南方法界一切諸仏
一心敬礼西方無量明仏尽西方法界一切諸仏
一心敬礼西北方華徳仏尽西北方法界一切諸仏
一心敬礼北方相徳仏尽北方法界一切諸仏
一心敬礼東北方三乗行仏尽東北方法界一切諸仏
一心敬礼上方広衆徳仏尽上方法界一切諸仏
一心敬礼下方明徳仏尽下方法界一切諸仏
一心敬礼往古来今三世諸仏七仏世尊賢劫千仏
一心敬礼法華経中過去二万億日月灯明仏大通智勝仏十六王子仏等一切過去諸仏
一心敬礼過去二万億威音王仏二千億雲自在灯王仏
一心敬礼過去日月浄明徳仏雲雷音宿王華智仏等一切諸仏
一心敬礼法華経中現在浄華宿王智仏宝威徳上王仏等一切現在諸仏
一心敬礼法華経中未来華光仏具足千万光相荘厳仏等一切未来諸仏
一心敬礼十方世界舎利尊像支提妙塔多宝如来全身宝塔
一心敬礼大乗妙法蓮華経十方一切尊経十二部経真浄法宝
一心敬礼文殊師利菩薩弥勒菩薩摩訶薩
一心敬礼薬王菩薩薬上菩薩摩訶薩
一心敬礼観世音菩薩無尽意菩薩摩訶薩
一心敬礼妙音菩薩華徳菩薩摩訶薩
一心敬礼常精進菩薩得大勢菩薩摩訶薩
一心敬礼大楽説菩薩智積菩薩摩訶薩
一心敬礼宿王華菩薩持地菩薩勇施菩薩摩訶薩
一心敬礼法華経中下方上行等無量無辺阿僧祇菩薩摩訶薩
一心敬礼法華経中舎利弗等一切諸大声聞衆
一心敬礼十方一切諸尊大権菩薩声聞縁覚得道賢聖僧
一心敬礼法華経中一切聖凡衆
一心敬礼普賢菩薩摩訶薩
為法界衆生断除三障帰命礼懺悔
次 六根段
一 眼根段
至心懺悔弟子某甲与一切法界衆生・従無量世来・眼根因縁・貪著諸色・
以著色故・貪愛諸塵・以愛塵故・受女人身・世世生処・惑著諸色・色壊
我眼・為恩愛奴・故色使使我・経歴三界・為此弊使・盲無所見・眼根不
善・傷害我多・十方諸仏・常住不滅・我濁悪眼・障故不見・今誦大乗・
方等経典・帰向普賢菩薩・一切世尊・焼香散華・説眼過罪・発露懺悔・
不敢覆蔵・諸仏菩薩・恵明法水・願以洗除・以是因縁・令我与法界衆生
・眼根一切重罪・畢竟清浄・懺悔已礼三宝
二 耳根段
至心懺悔弟子某甲与一切法界衆生・従多劫来・耳根因縁・随逐外声・聞
妙音時・心生惑著・聞悪声時・起百八種・煩悩賊害・如此悪耳・報得悪
事・恆聞悪声・生諸攀縁・顛倒聴故・当堕悪道・辺地邪見・不聞正法・
処処惑著・無暫停時・坐此竅声・労我神識・墜堕三途・十方諸仏・常在
説法・我濁悪耳・障故不聞・今始覚悟・誦持大乗・功徳蔵海・帰向普賢
菩薩・一切世尊・焼香散華・説耳過罪・発露懺悔・不敢覆蔵・以是因縁
・令我与法界衆生・耳根所起・一切重罪・畢竟清浄・懺悔已礼三宝
三 鼻根段
至心懺悔弟子某甲与法界衆生・従無量劫来・坐此鼻根・聞諸香気・若男
若女身香・肴膳之香・及種種香・迷惑不了・動諸結使・諸煩悩賊・臥者
皆起・無量罪業・因此増長・以貪香故・分別諸識・処処染著・堕落生死
・受衆悪報・十方諸仏・功徳妙香・充満法界・我濁悪鼻・障故不聞・今
誦大乗・清浄妙典・帰向普賢菩薩・一切世尊・焼香散華・説鼻過罪・不
敢覆蔵・以是因縁・令我与法界衆生・鼻根重罪・畢竟清浄・懺悔已礼三
宝
四 舌根段
至心懺悔弟子某甲与法界衆生・従無量劫来・舌根所作・不善悪業・貪諸
美味・損害衆生・破諸禁戒・開放逸門・無量罪業・従舌根生・又以舌根
・起口罪過・妄言綺語・悪口両舌・誹謗三宝・讃歎邪見・説無益語・闘
搆壊乱・法説非法・諸悪業刺・従舌根出・断正法輪・従舌根起・如是悪
舌・断功徳種・於非義中・多端強説・讃歎邪見・如火益薪・舌根罪過・
無量無辺・以是因縁・当堕悪道・百劫千劫・永無出期・諸仏法味・弥満
法界・舌根罪故・不能了別・今誦大乗・諸仏秘蔵・帰向普賢菩薩・一切
世尊・焼香散華・説舌過罪・不敢覆蔵・以是因縁・令我与法界衆生・舌
根重罪・畢竟清浄・懺悔已礼三宝
五 身根段
至心懺悔弟子某甲与法界衆生・従多劫来・身根不善・貪著諸触・所謂男
女身分・柔軟細滑・如是等種種諸触・顛倒不了・煩悩熾然・造作身業・
起三不善・謂殺盗婬・与諸衆生・作大怨結・造逆毀禁・乃至焚焼塔寺・
用三宝物・無有羞恥・如是等罪・無量無辺・従身業生・説不可尽・罪垢
因縁・未来世中・当堕地獄・猛火炎熾・焚焼我身・無量億劫・受大苦悩
・十方諸仏・常放浄光・照触一切・我身罪重・障故不覚・但知貪著・麁
弊悪触・現受衆苦・後受地獄・餓鬼畜生等苦・如是等種種衆苦・没在其
中・不覚不知・今日慚愧・誦持大乗・真実法蔵・帰向普賢菩薩・一切世
尊・焼香散華・説身過罪・不敢覆蔵・以是因縁・令我与法界衆生・身根
重罪・畢竟清浄・懺悔已礼三宝
六 意根段
至心懺悔弟子某甲与法界衆生・従無始已来・意根不善・貪著諸法・狂愚
不了・随所縁境・起貪瞋痴・如是邪念・能生一切悪業・所謂十悪五逆・
猶如猿猴・亦如黐膠・処処貪著・遍至一切・六情根中・此六根業・枝条
華葉・悉満三界・二十五有・一切生処・亦能増長・無明生死・十二苦事
・八邪八難・無不経中・無量無辺・悪不善報・従意根生・如是意根・即
是一切・生死根本・衆苦之源・如経中説・釈迦牟尼・名毘盧遮那・遍一
切処・当知一切諸法・悉是仏法・妄想分別・受諸熱悩・是則於菩提中・
見不清浄・於解脱中・而起纏縛・今始覚悟・生重慚愧・生重怖畏・誦持
大乗・如説修行・帰向普賢菩薩・一切世尊・焼香散華・説意過罪・発露
懺悔・不敢覆蔵・以是因縁・令我与法界衆生・意根一切重罪・乃至六根
所起・一切悪業・已起今起・未来応起・畢竟清浄・懺悔已礼三宝
次 四悔
一 勧請段
我弟子某 至心勧請・十方応化法界無量仏・唯願久住転法輪・含霊抱識
還本浄・然後如来帰常住・勧請已礼三宝
二 随喜段
我弟子某 至心随喜・諸仏菩薩諸功徳・凡夫静乱有相善・漏与無漏一切
善・弟子至心皆随喜・随喜已礼三宝
三 迴向段
我弟子某 至心迴向・三業所修一切善・供養十方恆沙仏・虚空法界尽未
来・願迴此福求仏道・迴向已礼三宝
四 発願段
我弟子某 至心発願・願臨命終神不乱・正念往生安楽国・面奉弥陀値衆
聖・修行十地証常楽・発願已礼三宝
次 十方念仏
南無十方仏 南無十方法 南無十方僧 南無釈迦牟尼仏
南無多宝仏 南無十方分身釈迦牟尼仏 南無妙法蓮華経
南無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普賢菩薩
次 経段
妙法蓮華経安楽行品
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摩訶薩・白仏言世尊・是諸菩薩・甚為難有・
敬順仏故・発大誓願・於後悪世・護持読誦・説是法華経・世尊菩薩摩訶
薩・於後悪世・云何能説是経・仏告文殊師利・若菩薩摩訶薩・於後悪世
・欲説是経・当安住四法・一者安住菩薩・行処親近処・能為衆生・演説
是経・文殊師利・云何名菩薩摩訶薩行処・若菩薩摩訶薩・住忍辱地・柔
和善順・而不卒暴・心亦不驚・又復於法・無所行・而観諸法如実相・亦
不行・不分別・是名菩薩摩訶薩行処・云何名菩薩摩訶薩・親近処・菩薩
摩訶薩・不親近・国王王子・大臣官長・不親近諸・外道梵志・尼子等
・及造世俗・文筆讃詠外書・及路伽耶陀・逆路伽耶陀者・亦不親近・諸
有凶戯・相扠相撲・及那羅等・種種変現之戯・又不親近旃陀羅・及畜猪
羊鶏狗・畋猟漁捕・諸悪律儀・如是人等・或時来者・則為説法・無所
望・又不親近・求声聞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亦不問訊・若於房中
・若経行処・若在講堂中・不共住止・惑時来者・随宜説法・無所求・
文殊師利・又菩薩摩訶薩・不応於女人身・取能生欲想相・而為説法・亦
不楽見・若入他家・不与小女・処女寡女等共語・亦復不近・五種不男之
人・以為親厚・不独入他家・若有因縁・須独入時・但一心念仏・若為女
人説法・不露歯笑・不現胸臆・乃至為法・猶不親厚・況復余事・不楽畜
・年小弟子・沙弥小児・亦不楽与同師・常好坐禅・在於閑処・修摂其心
・文殊師利・是名初親近処・復次菩薩摩訶薩・観一切法・空如実相・不
顛倒・不動不退不転如虚空・無所有性・一切語言道断・不生不出不起・
無名無相・実無所有・無量無辺・無碍無障・但以因縁・有従顛倒・生故
説・常楽観如是法相・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二親近処・爾時世尊・欲重宣
此義・而説偈言
若有菩薩 於後悪世 無怖畏心 欲説此経 応入行処
及親近処 常離国王 及国王子 大臣官長 凶険戯者
及旃陀羅 外道梵志 亦不親近 増上慢人 貪著小乗
三蔵学者 破戒比丘 名字羅漢 及比丘尼 好戯笑者
深著五欲 求現滅度 諸優婆夷 皆勿親近 若是人等
以好心来 到菩薩所 為聞仏道 菩薩則以 無所畏心
不壊★望 而為説法 寡女処女 及諸不男 皆勿親近
以為親厚 亦莫親近 屠児魁膾 畋猟漁捕 為利殺害
販肉自活 衒売女色 如是之人 皆勿親近 凶険相撲
種種嬉戯 諸婬女等 尽勿親近 莫独屏処 為女説法
若説法時 無得戯笑 入里乞食 将一比丘 若無比丘
一心念仏 是則名為 行処近処 以此二処 能安楽説
又復不行 上中下法 有為無為 実不実法 亦不分別
是男是女 不得諸法 不知不見 是則名為 菩薩行処
一切諸法 空無所有 無有常住 亦無起滅 是名智者
所親近処 顛倒分別 諸法有無 是実非実 是生非生
在於閑処 修摂其心 安住不動 如須弥山 観一切法
皆無所有 猶如虚空 無有堅固 不生不出 不動不退
常住一相 是名近処 若有比丘 於我滅後 入是行処
及親近処 説斯経時 無有怯弱 菩薩有時 入於静室
以正憶念 随義観法 従禅定起 為諸国王 王子臣民
婆羅門等 開化演暢 説斯経典 其心安穏 無有怯弱
文殊師利 是名菩薩 安住初法 能於後世 説法華経
次 十方念仏
南無十方仏 南無十方法 南無十方僧 南無釈迦牟尼仏
南無多宝仏 南無十方分身釈迦牟尼仏 南無妙法蓮華経
南無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普賢菩薩
次 後唄
処世界如虚空 如蓮華不著水
心清浄超於彼 稽首礼無上尊
次 三礼
一切恭敬 自帰依仏 当願衆生 体解大道 発無上意
自帰依法 当願衆生 深入経蔵 智慧如海
自帰依僧 当願衆生 統理大衆 一切無碍
次 七仏通戒偈
願諸衆生 諸悪莫作 諸善奉行 自浄其意 是諸仏教 和南聖衆
次 六時偈
後夜偈
白衆等聴説 後夜無常偈 時光遷流転 忽至五更初
無常念念至 恆与死王居 勧諸行道衆 修道至無余
晨朝偈
白衆等聴説 寅朝偈 欲得寂滅楽 当学沙門法 衣食繋身命
精麁随衆得 諸衆等今朝 白月〔黒月〕寅朝清浄 各誦六念
日中偈
白衆等聴説 午時無常偈 人生不精進 喩若樹無根 採華置日中
能得幾時鮮 華亦不久鮮 色亦非常好 人命如刹那 須臾難可保
黄昏偈
白衆等聴説 黄昏無常偈 此日已過 命即衰減
如少水魚 斯有何楽 諸衆等 当勤精進 如救頭燃
但念虚空 無常勤慎 莫放逸・
初夜偈
白衆等聴説 初夜無常偈 煩悩深無底
生死海無辺 度苦船未立 云何楽睡眠
半夜偈
白衆等聴説 中夜無常偈 汝等勿抱臭屍臥
種種不浄仮名身 如得重病箭入体 諸苦痛集安可眠
次神分 霊分 祈願
九条錫杖
第一条 平等施会段
手執錫杖 当願衆生 設大施会 示如実道 供養三宝
設大施会 示如実道 供養三宝 三振
第二条 心発願段
以清浄心 供養三宝 発清浄心 供養三宝 願清浄心
供養三宝 二振
第三条 六道知識段
当願衆生 作天人師 虚空満願 度苦衆生 法界囲繞
供養三宝 値遇諸仏 速証菩提 二振
第四条 三諦修習段
当願衆生 真諦修習 大慈大悲 一切衆生 俗諦修習
大慈大悲 一切衆生 一乗修習 大慈大悲 一切衆生
恭敬供養 仏宝法宝 僧宝一体三宝 二振
第五条 六道化生段
当願衆生 檀波羅蜜 大慈大悲 一切衆生 尸羅波羅蜜
大慈大悲 一切衆生 提波羅蜜 大慈大悲 一切衆生
毘梨耶波羅蜜 大慈大悲 一切衆生 禅那波羅蜜 大慈大悲
一切衆生 般若波羅蜜 大慈大悲 一切衆生 二振
第六条 捨悪持善段
当願衆生 十方一切 無量衆生 聞錫杖声 懈怠者精進
破戒者持戒 不信者令信 慳貪者布施 瞋恚者慈悲 愚痴者智慧
慢者恭敬 放逸者摂心 具修万行 速証菩提 二振
第七条 邪道遠離段
当願衆生 十方一切 邪魔外道 魍魎鬼神 毒獣毒竜 毒蟲之類
聞錫杖声 摧伏毒害 発菩提心 具修万行 速証菩提 二振
第八条 悪趣解脱段
当願衆生 十方一切 地獄餓鬼畜生 八難之処 受苦衆生
聞錫杖声 速得解脱 惑痴二障 百八煩悩 発菩提心
具修万行 速証菩提 二振
第九条 迴向発願段
過去諸仏 執持錫杖 已成仏 現在諸仏 執持錫杖 現成仏
未来諸仏 執持錫杖 当成仏 故我稽首 執持錫杖 供養三宝
故我稽首 執持錫杖 供養三宝 三振
南無恭敬供養 霊山界会
恭敬供養 護持仏子
哀愍摂受 護持大衆
次 迴向伽陀
願以此功徳 普及於一切
我等与衆生 皆共成仏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