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3、多度神宮寺創建。「神宮寺伽藍縁起并資財帳」に僧満願に多度神が現れて「三宝に帰依したい」といったのでお堂を作ったとされる。 「以二去天平宝字七年歳次癸卯十二月庚戌朔廿日丙辰。神社之東有一レ井。於二道場一満願禅師居住。敬造二阿弥陀丈六一。于時在レ人。託レ神云。我多度神也。吾経久劫作重二罪業一。受二神道報一。今冀永為レ離二神身一。欲レ帰二-依三宝一。如レ是託訖。雖レ忍二数遍一。猶弥託云云。於レ茲満願禅師。神坐山南辺伐掃。造二-立小堂及神御像一。号称二多度大菩薩一。次当郡主帳外従七位下水取月足銅鐘鋳造。并鐘台儲奉施。」
・770-781ころ、宝亀年中、大安寺僧の恵勝が、近江陀我神社の堂で修行の際、神が白猿となって現れて法華経の読経を乞た(『日本霊異記』)。(日本霊異記廿四 依妨修行人得猴身緣 近江國野州郡部內御上嶺有社.名曰-陁我大.奉依封六戶.社邊有堂.白壁天皇御世之寶龜年中,光仁朝.其堂居住大安寺僧-惠勝,暫頃修行時,夢人語言:「為我讀經.」驚覺念怪.明日,小白猴現來言:「住此道場,而為我讀法華經.」云.僧問言:「汝誰耶?」猴答言:「我東天竺國大王也.彼國有修行僧從者數千所.農業怠.數千者千餘數之數千也.因我制言:『從者莫多.』其時我者,禁從眾多,不妨修道.雖不禁修道,因妨從者,而成罪報.猶後生受此獼猴身,成此社.故為脫斯身,居住此堂,為我讀法華經.」言:「然者供養行也.」時獼猴答曰:「無本應供物.」僧言:「此村籾多有.此乎充我供養料,令讀經.」獼猴答言:「朝庭臣貺我.而有典主,念之己物,不免我.我恣不用.」典主者即彼社司也.僧言「無供養者,何為奉讀經?」獼猴答言:「然者淺井郡有比丘,將讀六卷抄故,我入其知識.」淺井郡者,同國內有郡也.六卷抄者,是律名也.此僧念怪,隨獼猴語,往告檀越曰山階寺滿預大法師,陳猴誂語.其壇越師,不受而言:「此猴語也.我者不信,不受,不聽.」即將讀抄,為設之頃,堂童子優婆塞,匆匆走來言:「小白猴居堂上.纔見,九間大堂仆如徵塵.皆悉折摧.佛像皆破.僧坊皆仆.」見,誠如告,既悉破損.檀越曰僧,更作七間堂.信彼陁我大題名猴之語,同入知識,而讀所願六卷抄,並成大所願.然後乎至于願了,無障難.夫妨修善道儻,得成獼猴報.故僧勸催,猶不可妨.得惡報故.往昔過去羅,作國王時,制一獨覺,不令乞食.入境不得,七日頃飢.依此罪報,羅睺羅不生六年,在母胎中者,其斯謂也矣.)
・783、八幡神に朝廷より大菩薩号諡号、天応元年(781年)朝廷は宇佐八幡に鎮護国家・仏教守護の神として八幡大菩薩(はちまんだいぼさつ)の神号を贈った。
・770-781ころ、宝亀年中、大安寺僧の恵勝が、近江陀我神社の堂で修行の際、神が白猿となって現れて法華経の読経を乞た(『日本霊異記』)。(日本霊異記廿四 依妨修行人得猴身緣 近江國野州郡部內御上嶺有社.名曰-陁我大.奉依封六戶.社邊有堂.白壁天皇御世之寶龜年中,光仁朝.其堂居住大安寺僧-惠勝,暫頃修行時,夢人語言:「為我讀經.」驚覺念怪.明日,小白猴現來言:「住此道場,而為我讀法華經.」云.僧問言:「汝誰耶?」猴答言:「我東天竺國大王也.彼國有修行僧從者數千所.農業怠.數千者千餘數之數千也.因我制言:『從者莫多.』其時我者,禁從眾多,不妨修道.雖不禁修道,因妨從者,而成罪報.猶後生受此獼猴身,成此社.故為脫斯身,居住此堂,為我讀法華經.」言:「然者供養行也.」時獼猴答曰:「無本應供物.」僧言:「此村籾多有.此乎充我供養料,令讀經.」獼猴答言:「朝庭臣貺我.而有典主,念之己物,不免我.我恣不用.」典主者即彼社司也.僧言「無供養者,何為奉讀經?」獼猴答言:「然者淺井郡有比丘,將讀六卷抄故,我入其知識.」淺井郡者,同國內有郡也.六卷抄者,是律名也.此僧念怪,隨獼猴語,往告檀越曰山階寺滿預大法師,陳猴誂語.其壇越師,不受而言:「此猴語也.我者不信,不受,不聽.」即將讀抄,為設之頃,堂童子優婆塞,匆匆走來言:「小白猴居堂上.纔見,九間大堂仆如徵塵.皆悉折摧.佛像皆破.僧坊皆仆.」見,誠如告,既悉破損.檀越曰僧,更作七間堂.信彼陁我大題名猴之語,同入知識,而讀所願六卷抄,並成大所願.然後乎至于願了,無障難.夫妨修善道儻,得成獼猴報.故僧勸催,猶不可妨.得惡報故.往昔過去羅,作國王時,制一獨覺,不令乞食.入境不得,七日頃飢.依此罪報,羅睺羅不生六年,在母胎中者,其斯謂也矣.)
・783、八幡神に朝廷より大菩薩号諡号、天応元年(781年)朝廷は宇佐八幡に鎮護国家・仏教守護の神として八幡大菩薩(はちまんだいぼさつ)の神号を贈った。